【出彩武隆人】李思颖:唱出武隆好声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4-03   阅读量:

李思颖

  本网记者 代 娟

  人物名片: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声乐讲师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表演系理论教研室主任

  简介:武隆区人,硕士研究生,中国声乐学会会员,重庆市流行音乐家协会会员。1989年出生,12岁赴重庆读书,2011年本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2012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攻读硕士学位。2015年回到家乡武隆开办个人音乐会,成为首个武隆籍在家乡开办音乐会的硕士研究生,后多次担任武隆春晚演唱嘉宾。

  感言:爱是走进学生心灵最近的路。

唱出武隆好声音

  “筑梦路上,歌声悠扬,勤劳善良的武隆儿女,汗水流淌……”2月12日,李思颖再次作为我区春节联欢晚会演唱嘉宾回到了家乡的舞台,演唱了以出彩武隆人为创作背景编写的歌曲《筑梦路上》,深受家乡人的喜爱,获得了阵阵掌声。

  作为音乐专业生的李思颖不仅曾站在这个舞台,还曾登上过许多大舞台,这与李思颖多年执着追求音乐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分不开。

  独自踏上异乡求学路

  受父母的影响,李思颖从小便表现出对音乐的热爱,没上学之前就在母亲的熏陶下,学习《南泥湾》《明天会更好》等歌曲,“妈妈很爱唱歌,我不识字,她就一句一句地教我,我还学得挺快。”

  小学的时候,李思颖担任过文娱委员、副班长、少先队副大队长,每次班里的“六一”儿童节活动都由李思颖领唱,那时的李思颖就很大胆,在音乐课上,老师喊李思颖试试她的胆量,“你上台给大家唱一首。”

引吭高歌

  “那时我也不怕,说上台就上台,还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掌声。”李思颖回忆道,从那时起,她就喜欢上了舞台,并在心里默默立志要好好学习唱歌,以后当个音乐家。

  高中时期,李思颖对音乐的兴趣越发浓厚,2005年的《超级女声》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音乐梦想。“看到电视里的选秀明星,就像看到了自己一般,我也想把自己的歌声唱给更多的观众听。”

  平时在家里,李思颖还会经常模仿明星开音乐会,讲着丰富的开场白,“大家好,我是李思颖,欢迎各位亲爱的来宾来听我的音乐会。”李思颖回忆起当时自己模仿开音乐会的场景,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上了高二的李思颖决定勇敢追求音乐的梦想。在家人的支持与陪伴下,母亲带着她前往成都,开始了逐梦之路。

屡获殊荣

  从那时起,李思颖便开始了周末独自乘车去外省的求学之路。每周六下午6点乘坐5小时汽车到达成都,然后找个小旅馆住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再到老师家里学习声乐,中午学习结束后,又马上乘坐汽车赶回重庆上晚自习。虽然辛苦,但李思颖从不知疲惫,从不觉厌倦。

  “有一次坐汽车去成都遇到了大暴雨,汽车被迫停了6个小时,虽然当时很害怕,但内心一直鼓励自己说没事,我可以的。”李思颖回忆道,当天她到达成都时已是凌晨5点。正是武隆女孩骨子里的韧劲和敢想敢拼的精神让李思颖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更加独立。“只要是关于音乐的事,做再多我也不觉得累。”

  有志者事竟成,2007年李思颖参加高考,顺利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师从徐德权,在大学四年专业学习下,李思颖唱功日益见长。

  2012年李思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张礼仁教授。在此期间,她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多次参加各项专业赛事,先后荣获第一届国际中国唱法声乐大赛职业组银奖、第五届重庆青年电视歌手大赛三等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重庆赛区民族组银奖、重庆市首届声乐比赛民族组优秀奖、第二届国际中国唱法声乐大赛职业组金奖、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一等奖等奖项。

指导学生

  回乡首办个人音乐会

  2015年,李思颖即将研究生毕业,寻思着毕业音乐会的演出地点。在导师张礼仁教授的指导下,决定将音乐会搬回家乡武隆,“小县城对音乐会的概念还不是很强,虽然担心没有观众,但决定好的事情我就尽我全部力量去完成。”李思颖将音乐会的主题定为“报答家乡”,共准备了300张的免费票,音乐会在人民大礼堂举行,她邀请了导师、父母、亲人、同学以及家乡人。

  “本来以为场馆会坐不满,但到音乐会开始的时候,现场座无虚席。”李思颖告诉记者。

  “当我开口唱第一首歌时,还是会感到紧张。”李思颖回忆道,小时候幻想了无数遍自己开个人音乐会,但到了真正实现的那一天心情还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音乐会上,李思颖共准备了13首歌曲,其中个人独唱10首。当李思颖唱到第三首歌结束时,听到了观众席有人在议论,“这个歌手是哪个哟,唱歌还好听呢。”李思颖知道,一开始观众可能羞于表达,没有鼓掌,随着一首又一首的歌曲,掌声越来越热烈,气氛嗨了起来,在音乐会途中还有观众陆续进场,过道和两层场馆都站满了观众。

祝福武隆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导师和所有帮助我的人,一首《报答》送给你们。”当李思颖唱到《报答》的时候,强忍着泪水,心里五味杂陈,12岁便在外求学的她,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她心里很是惭愧。

  “平时爸爸妈妈都说,欣欣(李思颖小名)还没有家里的狗狗有孝心,每次离开家去重庆的时候都不会哭鼻子。”当父母开玩笑说这些话的时候,李思颖都是笑着宽慰父母,“欣欣没有,怎么会舍得你们嘛。”

  “其实我也舍不得他们,我只是报喜不报忧,一个人的时候躲在被窝里哭。”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看似是一句玩笑话,李思颖却深深觉得十分愧对父母。借着音乐会,她向父母表达了谢意,并道上了一句“我爱你们”。

  当晚,李思颖完成了自己多年的梦想,音乐会很成功。“现在都觉得是做梦,但是我做到了,让家乡人听到自己的歌声。”

享受生活

  全心投入倾力献教育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李思颖应聘到了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表演系担任声乐教师,这也是她人生中的另一个梦想,她认为教师是一个有爱心的事业,她愿将自己所学奉献给学生。

  “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就把要讲的东西全部写下来,然后在家反复对着墙掐着时间演练”。李思颖也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的紧张,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的角色,也倍感压力。“现在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很难做到每个学生完全信服老师的教学方法”她说,“只有爱他们,才能与他们进行心灵的沟通。”

  对于才开始进行专业学习音乐的学生来说,就像一张白纸,李思颖却愿意在白纸上“作画”,每一个学生对于李思颖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她在教学的时候不仅传授学生书面的知识,更注重学生在唱歌之前了解音乐的创作背景,悟懂音乐表达的情感,掌握唱时的技巧和台风。

内外兼修

  “练声—念唱词—唱歌”是李思颖部分课的上课模式。“念唱词”就是将歌词伴随曲调用说话的方式念出来,李思颖认为“回归到最自然”才是学生学习音乐最简单的方法。慢慢地,李思颖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

  “每一个学生都是因为热爱唱歌才选择了声乐,不论基础深浅,都要同等对待他们。”李思颖认为,不仅要教学生如何唱歌,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一开始,李思颖在微信群布置作业的时候,同学们就用“哦”“嗯”等字眼回复,这让李思颖感觉到学生们不是很上心,在一次上课中,李思颖委婉地表达了学生们这样回复信息不是很礼貌,在纠正之后,微信群活跃了起来,成为了师生沟通的好桥梁。“那时候我才明白学生们不是不懂事,只是缺少一个人来引导。”

  为了让学生们学到更多更广泛的知识,李思颖在网上找名师学习,不断练习,把好的东西吸收,再传教给学生。遇到有名师的音乐会,李思颖便提前联系好门票带上学生们去学习大师们的唱功和台风。正是这样一个爱学生的老师,迅速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成为了学生们喜欢的姐姐般的老师。

  虽然在外求学多年,但李思颖一直牵挂着武隆的发展,看到今天的武隆越来越好,她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她还多次参加武隆举办的“唱响武隆”原创歌曲大赛等音乐比赛,参加武隆文化下乡演出,担任武隆春晚演唱会嘉宾,她说,只要武隆需要她,她就会回来传递武隆好声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