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语满天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3-21   阅读量:

  ◇白水人

  泉水叮咚跳过梦境,清脆的鸟鸣洗亮耳朵,我听到母亲在院子里叫:“哇……这树樱桃花终于开了!”这是迟来的心愿,往些年,樱桃花都会在大年时开,开时我们正团圆,菜园、樱花、梯田、老屋、皇家岩,组成我们全家福的背景。花语说吉祥,樱花开着我们的幸福,迎来了浩浩荡荡的春天。

  由于闰月的原因,今年的樱花开得迟一些,弟弟等不得樱花开,侄儿也等不得。正月十五不到,不等“春风又绿江南岸”,他们回了浙江,卷入了上班潮,带着母亲未满的心愿,进入了生活的正常轨道。山里一家人,生活在五湖四海,母亲一早就给他们发微信,连樱花树下几只欢唱的鸭子也发了过去。我看了侄儿晒的《家乡花语飞》的微友圈,下面点赞一片。春风吹拂,以樱花为信子,在爱的深处,春潮滚滚而来,花语滔滔述说。

  每年繁花盛开时,就是父亲的生日。植树节前后,我都会接他进城过生。这次回去接他们,一路爬山,一路都有花开,地势宽阔,欣欣向荣、热火朝天;峡谷紧窄处一树,自由奔放,抒情自在。老家离城两个多小时,为了让他们多看一些风景,走走他们曾经几十年前去过的地方,我专门拉着两位老人去看花。全都变样了,一路上,父亲不停地述说着过去:天尺坪玉兰花开时,我们就要去羊角碛背红薯种;黄金坝油菜花开时,我和你幺叔去成都修铁路……妹妹当导游,介绍着茶山小镇的半山花海半山茶,介绍着花湖度假村万家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枝在发,花事在开,花语在飞,惹得两位老人感慨无限,赞叹连连。

  在一场缤纷的花事里,我的思絮在游弋。爱在春潮处,百花竞艳开。春天的花语既是花的芬芳,又是花的歌唱。平坝田畴里,连坝成片盛大开放的叫花海,如潼南的油菜花,风一吹,花潮涌处,花浪缤纷,阵阵花语从耳畔飞过,给人一种美的震撼。大美春色,美在铺展、宽阔,跌宕起伏,如一篇小说,洋洋洒洒几万言,成篇成部,展示着悲欢离合的百样人生。沃野浅丘处,抱成团捂在盆地里开的叫花湖,花湖的花开成一片,花盆的沿被桃李镶边,黄的白的粉的,沸沸扬扬,热闹非凡。如南川东胜、武隆庙垭,各种花集体开来,像赶集似的,花儿从四面八方涌来,涌到集中处,召开一场花的盛会,然后各摆姿色,各抒已见,各自开放,各自幽香,把爱的想的从花香里说出来,一时花语纷飞,千言万语,交响混合,迷人眼耳,醉人心脾。父亲是看过大世景的人,至于花海和花湖,他说眼睛装不下,只能用心看。也许人老了,春天用心体会感觉会更深。

  花海和花湖的花,就像一部大合唱,低声部吟唱,高声部混合,穿插诗词独白,激昂宏大。花山或花坡的花则不同,她们呼朋引伴,互相拉拽,互相提携。桃花山的花在春天开了,李花那一片堆成了花雾,一团团似乎要从山上流泻下来,仿佛一声惊叫就能吓跑她们。桃花那一片开成云,一团一团都是谜一般的心情,带着“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疑问,去读一首人生百味的《桃花诗》。梨花堆成雪,开得特别洒脱,给人一种冰清玉洁的美。春天爬桃花山的人很多,在桃花的主题里,看李花打闹,梨花应合,这一篇春完全被他们的诗篇占满,完全被她们的吟诵占满,完全被他们的爱恋点满。阳光片片飞,花香阵阵浓,人语声声笑,景色步步新,花的一言一语,开成箴言,说成誓言,香成感言,代表的都是珍惜与尊重,美丽与美好。我家住在乌江边,开门见山,山上花开,花开成画,母亲很满意,老在窗前看花很久。

  陪父母赏花的时候太少。城里的花太娇艳,父母都是实在人,爱大山里的花,常念常新,不厌其烦。大山里的花不争春,不卖俏,淡然开之,悄然放之,幽然香之,泰然活之。那些花,一株或一片,都不在乎;悬崖或峭壁,独善其身。赵云山上的山茶花在雪花里含苞,在春雨里开放,火红着思想登高望远,仰头吟哦星斗,低头沉吟云河。碎米花藏在丛里开,像害羞的小媳妇,独自精致着美好的心情,怀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把花儿开满枝头,把花香送得特远。在崖畔山脚,闻到碎米花的花香,让人想起山顶上的一首《碎米花》歌谣。那首歌谣悠悠唱着,淌着淡淡的愁,流着浅浅的爱,抚慰了多少浪子的心。

  哥是岩下苞谷粑,妹是岩上碎米花。

  碎米花落哥身上,请哥珍惜一芳华。

  说到花开,说到情感,说到那些开放的纷飞的爱的语言,我都会为那些纯洁的忠贞的美好的情义情结情怀歌颂。花儿的开放也打开了人们的视野,引动了人们的脚步,打开了人们的心情。我不知道父母会不会唱《碎米花》,这首歌曲是爷爷教给我的。爷爷除了教给我这首山歌,还有那株他种下的留给我们照全家福的樱桃。樱桃花开,应该有奶奶的笑容!

  花语满天飞,花事心中藏。在鸟语花香的季节,在花的传说爱的情节里,繁花的背后总是有许多动人的事和深厚的情,花开是一种述说一种呐喊一种表达。走在春天,在花的枝头,含苞的都待开放,开放的都待结果,结果的都待善缘,许愿和祝福吧,因为这是花的春天,爱的恋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