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武隆 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8-03-16   阅读量:

仙女山大草原

连日来,武隆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重要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让城乡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让武隆山水颜值更高、群众生活更幸福。

旅游业是武隆的支柱产业。“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既是武隆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更是武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大本钱”。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武隆今年提出了“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旅游业发展总体思路。

“全区上下要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思’,带着责任‘践’,带着初心‘悟’,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全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积极贡献。”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说。

地缝飞瀑

深耕仙女山

提档升级仙女山这张美丽名片

重庆首批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度假区……众多光环加身的仙女山,如今已成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提档升级仙女山这张美丽名片,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景区品质、旅游业态、宣传营销、行业管理、旅游国际化”等工程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拓展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要紧紧跟随大众旅游步伐,对接“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大力发展会展旅游、文化体验、空中滑翔、康体运动、科考探险、自驾露营等新兴旅游业态,加快推进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白马山望仙崖景区

以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今年将在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体系、商业项目建设重点突破,全力推进度假区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提档升级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旅游度假业态。

在交通设施方面,加快渝湘高铁、仙女山机场、垫丰武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外联内畅的立体交通体系,加快规划打造仙女山机场临空经济区。

此外,仙女山将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着力构建便民、利民、为民的“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体验”四大平台,创建一体化、便捷化、数字化、交互式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白马山茶山风光

错位拓展白马山

打造全国森林康养度假示范区

3月,与仙女山隔江相望的白马山上,一座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正在料峭的春寒中加速成型。

武隆对白马山的打造,并非对仙女山成功经验的简单复制,走的是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白马山将围绕“生态、文化、休闲、养生、科普”五大定位和“一区两景五组团”功能布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参与、体验、运动、探险等旅游项目,增强互动体验感。白马山将成为国际知名的爱情圣地、全国著名的科普基地、全市一流的养生福地和度假天堂、全国森林康养度假示范区。

芙蓉江

在开发过程中,武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始终稳定保持白马山的原生态、森林高覆盖率、动植物多样性,彰显其资源特色及优势。

目前,度假区配套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下半年,白马山将实现望仙崖景区开园迎客。

天生三桥

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

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武隆,一直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乡村振兴行动的重要抓手,乡村旅游发展到哪里,农村就富到哪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黄宗华表示。

庙垭乡油菜花乡村旅游节

武隆按片区、按区域,分批次、分阶段,有序推进全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实现以点为主、点线串联,构建乡村旅游大格局。大力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工程,加快新兴乡村民宿、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开发观光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旅游等多种旅游产品。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未来武隆全域处处是景区。”武隆区区长卢红表示,下一步,将提档升级石桥芙蓉湖、双河木根铺、火炉万峰林海、土地犀牛寨、大田木棕河、赵家鲜花小镇、大洞河、庙垭等9个区级乡村旅游点,打造成特色鲜明、要素齐备、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

赵童 彭光灿 刘茂娇 龙宣 图片由武隆区委宣传部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