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总是膝盖痛是不是病?听听医生怎么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1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然

  风湿病、膝关节损伤,常常会引起膝关节疼痛,这些症状在成人尤其是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但对于小孩子来说,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的话,家长就不是很明白原因了,难道这么小的孩子也会得关节炎?区中医院风湿疼痛科主任冉涛声说,导致小孩子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家长无需盲目恐慌。

  “首先小孩子出现膝关节疼痛最常见的就是生长痛,主要是由于骨骼生长迅速,而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就会产生一种牵拉性的疼痛,大多出现在儿童的膝关节上下,多数发生在傍晚或睡前,疼痛时间从几分钟到一小时不等,经过热敷或轻度按摩之后,疼痛很快就会消失。”冉涛声强调,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期间常见的生理现象,并非疾病,也无需治疗。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生长痛呢?

  冉涛声说,生长痛多见于3至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主要表现为间歇发作的下肢疼痛。疼痛多为钝痛,也可针刺样痛,甚至剧烈牵拉痛。疼痛的部位多在膝关节,其次是大腿和小腿部位,或小腿骨前方。成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而且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生长痛常在夜间出现,持续时间为几分钟至1小时不等。”冉涛声说,这是因为白天时由于孩子的活动量比较大,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等到夜里身心都已放松下来,准备要好好休息时,疼痛的症状就会让孩子感到特别不舒服,甚至难以忍受。

  “其次,缺钙也可能导致小孩子膝关节疼痛。”冉涛声说,人在幼年时期的骨骼增长速度是最快的,此时儿童需要大量的钙质来帮助骨骼的增长,如果儿童此时摄入的食物中不能够提供给身体足够的钙元素,就会引起膝关节痛。这种情况下,一般可进行食物的调补,如多吃含钙食物或是服用钙片调补,慢慢地,膝关节疼痛症状就会消失。

  另外,冉涛声表示,一些疾病原因也会引起的小孩子膝关节疼痛,如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髋关节滑膜炎、儿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疾病。以髋关节滑膜炎为例,这种疾病是导致3至10岁孩子膝关节疼痛的一种常见病,大多数表现为单侧疼痛,男性多于女性。一般来讲,经过一些药物治疗之后,疼痛可以在数小时或几日时间内消失。

  冉涛声提醒,家长对于小孩子膝关节疼痛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尤其是一些疾病原因引起的,更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然后才好对症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