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别忘保护半月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16   阅读量:

  本网讯(记者 陈然)前段时间,市民徐女士膝盖疼痛难忍,便到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显示,她的半月板受损,好在不是十分严重,可采取保守治疗。但即使完成了治疗,一剧烈运动,徐女士的膝盖还是会疼痛。

  区中医院风湿疼痛科主任冉涛声介绍,每年都会有市民因运动而造成半月板损伤。半月板位于膝关节内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它的主要作用是吸收从大腿传向小腿的震荡冲击,同时弥补了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的不对称,填补了关节间的多余间隙,防止造成大腿骨在运动中发生错位。半月板就像是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的稳定器加缓冲垫一样,在有外界冲击的时候,它保护了大腿和小腿关节面的软骨,同时也保护了膝关节的稳定性。

  “半月板在保护膝关节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冉涛声说,对于喜爱运动的人来说,跑步或者力量锻炼前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鞋并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跑步过程中要注意跑步姿势要正确,切忌只用某只脚的某一侧着地。如果出现膝盖不适时,应立即减小运动量、运动频率,运动后可对腿部肌肉进行适当按摩以及热毛巾湿敷。另外,腿部肌肉的发达可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减轻膝盖受到的损伤,所以平时应多加强腿部肌肉锻炼。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