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爬山别贪量 当心膝盖受不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1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然

  连日来,逐渐升高的天气让宅了一整个冬天的市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的怀抱。

  爬山是很受市民欢迎的一项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欣赏到美丽的春色。然而,很多运动项目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如果方式不对或是习惯不好,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损伤,爬山也不例外。对于喜欢爬山这项运动的市民来说,膝盖的损伤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负重运动很伤膝

  最近几天,市民王女士感觉自己的膝盖总是隐隐作痛,她回忆说,上周末和家人一起到桃花山游玩,回来之后就觉得膝盖有些不对劲了。

  像王女士这样,承受爬山“后遗症”的人不在少数。

  市民廖先生步入中年后,为了强身健体经常去爬山,结果却常常出现膝盖疼痛的情况。这让他感到很疑惑,怎么锻炼身体还锻炼出毛病来了?

  “膝盖是身体最易受伤的部位,很多成年人都有过膝盖痛的经历。”区中医院风湿疼痛科主任冉涛声说,很多人都觉得,爬山是一个很好的有氧运动,能够帮助我们锻炼大腿和臀部的肌肉群,同时,还能够锻炼我们的心肺功能。但实际上,任何一次爬山,都是对髌骨软骨面、胫骨软骨面的压迫和磨损。

  “爬山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自己身体的重量,尤其膝盖受力最多。”冉涛声说,这就意味着,当爬山者的身体爬阶向上时,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为平常的4倍左右。以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他在爬山时负重可高达240公斤。而且,速度越快,对膝盖产生的压力就越大。

  另外,爬山时膝盖受到损伤的大小,与市民爬山时的习惯密不可分。冉涛声说,很多人爬山,特别是下山时,尝尝自觉或不自觉地把全身重量压在膝关节上,导致大腿骨和小腿骨在膝关节处直接对撞。依靠膝关节硬对硬来瞬间消解重力和制动,可以节省体力。但是,这样久而久之,膝盖部位就特别容易损伤。

  热身、护膝等可减轻膝盖损伤

  “如果是本身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我不建议他进行爬山等运动。”冉涛声说,所有的健身运动都要以无痛为原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对于爬山这项运动来说,提前做好热身很重要。除了必要的热身运动,进行长时间的爬山运动之前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准备好必要的装备,比如护膝、登山杖、运动鞋等等。

  护膝可以帮助我们在登山运动时起到缓冲和稳定作用,减少对膝关节的伤害,对于保护膝盖的作用很大。而登山杖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它在爬山过程中可以帮助爬山者借力使用,以保持行走中的稳定性。还能抵消下肢部分压力,有助于减轻爬山过程中身体压力对膝关节造成的磨损。

  “生活中,有的女士会穿着高跟鞋爬山,这种方式要不得。”冉涛声表示,在爬山的时候最好穿上合适的运动鞋,这样不仅能防止滑倒摔跤,还有减震缓冲的作用,可以保护脚踝和膝盖。

  此外,冉涛声还提醒,为了减少爬山给膝关节带来的损伤,市民爬山时应尽量选择路程不太远的小山、坡度较缓的地段,量力而行,切勿运动过量。另外,下山时不要太快,要缓步慢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