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3-14   阅读量:

  蓬艺曼

  迎春,盼年!转眼间,又到过年啦!今年我们是在乡下老家过的年。因为爷爷奶奶他们在乡下老家,爸爸说:“爸妈在,家就在!一家人团团圆圆才叫过年!”

  过年那天,我们都起了个大早。简单吃过早饭后,爸爸驾车载着我们迫不及待地往乡下老家赶。农村过年其实比城里更热闹,更有年的味道。沿途鞭炮声此起彼伏,偶尔还能听到放烟花的声响;好多农家都在准备着年夜饭,到处炊烟袅袅;好一派过年的喜气景象。

  我们的车直接开进了老家坝子。爷爷奶奶早早地在村口迎候,左邻右舍的乡邻们都赶过来帮我们搬东西,他们的热情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回家的感觉。

  我是第一次回乡下过年。哇,近几年老家的变化真大呀!昔日村庄的土房,如今多数都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啦,门上都张贴着喜气的春联,房前屋后绿化得很漂亮。所有的乡村道路都扩宽了,用水泥硬化得宽阔平坦。院坝上已经停放了好几辆车,都是乡邻们在外打工挣钱买的,如今都是开着车回家过年。

  爷爷奶奶早已准备好了年夜饭,姑婆一家也回来了。过年啦!爸爸在门口点燃一串鞭炮。我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在吃年夜饭前放鞭炮?”爸爸说:“这是一种习俗,放鞭炮是为了把传说中叫‘年’的猛兽吓跑,人们才能平平安安过年。”接下来,就开始祭拜老祖宗。只见爷爷在一张靠墙壁的桌子上摆上饭菜、碗筷,用酒杯斟满酒……他说要邀请老祖宗们回来和我们一起过年。我好奇地学着爷爷的样子,对着给老祖宗写的“符子”磕头作揖,心里默默祈祷,来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个有用的人。

  祭拜结束后,大家才可以坐上桌开始吃年夜饭。吃年夜饭,应该算是一年中最甜美的事,万家团圆,佳肴丰盛,满满的欢笑,浓浓的年味。爷爷奶奶准备了一大桌好吃的饭菜,有红烧肉、老鸭汤、青菜血旺、猪蹄炖粉条……腊香四溢,引得我直流口水。席间,大家相互夹菜,相互敬酒,你来我往,热热闹闹地吃着年夜饭。

  吃过饭,奶奶带我到阁楼玩。阁楼的墙上挂着很多已经发黄的老照片。奶奶指着其中一张上面有一蓬头垢面的小男孩让我猜?不用猜,我敢肯定是小时候的“老爸”。“老爸”小时候身体消瘦,穿着简朴,衣服裤子都打着补丁,穿着一双破旧的胶鞋。奶奶说:“那时候家里条件艰苦,没钱给你爸爸、姑姑买新衣服。哎!”奶奶长叹了一声。我当时有些心酸,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这美好的生活。

  回家过年,感觉真好!我看到了家乡的巨变,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更懂得了过年回家的真正意义。

  (实验小学四年级18班)

  (指导老师 李庆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