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秋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3-14   阅读量:

  王金庄

  春临,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兰叶葳蕤,淡雅的小花微微仰头,以高傲的姿态看着这个世界,若有若无的清香吸引着诸多人为它折腰。它有这个资本,它是这么的优秀,这么的美丽,又是这么的可人。它不屑与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它自有它的高贵。放眼花园,牡丹艳丽却庸俗,白莲素雅却脆弱,它有什么理由不骄傲呢?

  夏,太阳一日比一日灼热,深绿色的兰依旧风姿优雅地站着。

  秋,兰底部的叶片微黄,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它观察着园中虽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但叶黄茎瘦仍掩不住凋零趋势的植物,心中自豪油然而生。

  忽然,它的眼底瞥到一抹亮色,它有些不可思议地向那个方向看去。

  那是菊,翠绿的茎干,修长的身体,婷婷玉立。枝头的菊花灿烂的开放,纤细的花瓣精神抖擞地立在花托上,勾勒出无尽的高洁,鹅黄的花蕊也煞是可爱。

  它忽然想到了“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又想到了“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它的心里蓦地不爽,嫉妒一点一点蔓延,缠绕着它。本来一向不屑与百花相比的它,此刻妒火中烧,它觉得骨子里与生俱来的高傲受到了菊的挑衅。那明亮的黄色生生刺痛了它的眼,它从没有过这么鲜艳的色彩,而它也不能在这个万物凋零的秋季开出漂亮的花来。它还发现自己为了看菊会无意识地仰着头,可即使它竭力抬高自己也不能与菊齐高,它感觉到了几丝狼狈。盛开的菊明艳动人,成为这个衰颓园中最亮丽的风景。嫉妒把它的心一点点腐蚀,它不再是那个高傲的兰了,它低下了它的头。

  菊成为了它心中的一根刺,它日日为自己单调的色彩愁眉苦脸,时不时羡慕地看看菊,自卑的云雾笼罩在兰的上空,经久不散,它日渐憔悴,原本深绿的叶片染了枯黄,只能隐约看出昔日的高贵,如今的它就如一个落魄的妇人。

  菊疑惑地看着旁边,那类似枯草的植物。兰!它惊讶叫到,你怎么成了这副样子?

  兰闻言缓缓抬头,又看了眼自己,先是错愕,然后是惶恐。自己怎么会成了这副样子?大把枯黄的叶片,只有中间是绿色的。如今这样,是更不能和意气风发的菊比了。

  兰,你怎么会成这副样子?菊忧心忡忡问道。

  我为什么会成这副样子呢?兰反问自己。嫉妒?自卑?它抬头看了眼菊,目光被湛蓝的天空吸引了去,这日正晴,秋高气爽,嫉妒使它太久都没好好看过这个世界了。“因为你。”兰看着菊一丝不苟道。

  菊困惑不解,为什么是因为我?我并没有抢你的养料。

  是你让我失去了自信,是你让我自卑的。你太优秀了,在这个百花凋零的季节里还能够开出灿烂的鲜花来,而我,只能跟百花一样,保持自己叶片的绿色,如今我连自己的绿色都快要保不住了。兰沮丧的低垂着头。

  你居然会因为我而自卑把自己弄成了这副样子?菊不可思议道。你知道吗,你一直是我们大家羡慕崇拜的对象。“夏浅春深蕙作花,一茎几蕊乱横斜。”你这么高贵,又是这么的典雅,一年四季皆绿,我们园中谁又比得上你?你实在没必要自卑。我们每种花都有自己的特点,你又何苦拿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比呢?这不是自讨烦恼吗?

  兰醍醐灌顶般幡然醒悟过来。

  春兰秋菊,各有千秋,何苦对此耿耿于怀?

  (武隆中学高2019级13班)

  (指导教师 冯 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