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拓展 创新争优
——我区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深化旅游、生态工业、农业转向高质量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3-07   阅读量:

我区正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本网记者 徐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对此,区委结合武隆实际,在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提出,新时期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以大力提升旅游产业、生态工业和农业产业的供给水平为重点,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深化旅游、生态工业和农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就我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行解读。

旅游业是武隆的支柱产业

  旅游 拓展旅游业态 延伸产业链条

  我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提出,要大力提升旅游产业的供给水平,必须满足游客之所需。为了丰富全区旅游业态,我区按照“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总体思路,加快武隆旅游提档升级,持续巩固好“仙女山这张美丽名片”。

  “去年全区旅游总人次达到2800万人次,成绩虽然显赫,但是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旅游的生活需要与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旅游产品的有限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游需求不相适应等新矛盾,加大我区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我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迫在眉睫。”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鹏程介绍说,为拓展我区旅游业态,从今年开始,我区将在加大现有景区品质提升和在建景区的建设速度,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和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方面外,还将在旅游招商和旅游规划上狠下功夫,通过引进更多新旅游项目、新旅游业态入驻我区,进一步提升我区旅游竞争力。

乡村采摘游发展红火

  武隆虽可称为旅游大区,但旅游产业“配套不足、刚刚在起步、发展仍然在路上”依然是摆在全区旅游发展路上的“拦路虎”,而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景区品质、旅游业态、宣传营销、行业管理、旅游国际化”等工程建设,拓展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为我区旅游发展提供了新路子。

  我区将抓住大众旅游步伐,对接“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大力发展会展旅游、文化体验、空中滑翔、康体运动、科考探险、自驾露营等新兴旅游业态,加快推进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规模企业集聚工业园区

  “未来,针对当前我区文创产品低端、弱小的现状,将加大对豆干、羊肉、苕粉等现有旅游商品的包装、策划,提升土特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还将与科研团队合作,结合当地文化,挖掘武隆文化元素,设计与武隆文化、武隆旅游相匹配的主题鲜明的旅游文创产品,为来武游客提供更多特色化、个性化的创意文创产品,引领武隆旅游商品上档升级。”李鹏程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今后一段时间,我区还将在区旅游综合执法支队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全区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同时加快全区旅游大数据建设和智慧旅游建设,为来武游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企业生产如火如荼

  工业 打造“经营园区” 集聚新兴产业

  生态工业是我区的主打产业,加快我区工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是我区经济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24日,在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上。区委提出要紧跟中央和全市经济、金融工作会议步伐,推动我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提出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树立“经营园区”的理念。

  “目前,园区共有企业47家,其中规上企业有19家,规上企业的产值规模超过30亿元,虽然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存在企业质量不高,有效供给类企业不多,部分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处于无效供给或者无效供给的边缘,受市场欢迎、有效供给类企业占比小,高科技的科技型企业几乎为零,因此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园区未来发展的根本。”区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倪谦如是说。

武隆特产受欢迎

  实现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根基,针对目前园区有效供给不高、新兴产业量少等现状,借助新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动力、效力和质量三大转变,实现园区从“建设园区”到“经营园区”的转变,无疑为我区工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突破口

  如何变“建设”为“经营”?我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大力实施“园区经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创新能力、企业服务、要素保障、安全环保”八大提升工程,优环境、调结构、转方式、扩增量、提质量、促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保持产业投入强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着力推动园区持续健康发展。

中药材种植效益喜人

  “未来,我区将通过大力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优选一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在政策、资金、要素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推动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滚动发展,力争培育几个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一批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页岩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和加快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进集聚发展,逐步构建和完善战略新兴产业体系。”倪谦告诉记者,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园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区工业园区管委会正在着手清理“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对现有部分企业进行改造,同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把好关,坚决将污染企业挡在门外。

  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是主力,对此我区还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在企业引进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将“创新”与“智能化”作为园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园区工业不断提档升级

  农业 实施“八大工程” 创造“接二连三”

  2017年,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4.3亿元,农业增加值22.8亿元、增长5.0%。今年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提出,要大力提升农业产业的供给水平,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统揽全区“三农”工作,大力实施“主体培育、品牌建设、产品加工、要素保障、三产融合、三变改革、人才培养、招商引资”八大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为此,我区提出围绕“特”“品”“融”“销”四个方面,提出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做大做强高山蔬菜、草食牲畜、特色林果、有机茶叶、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提升生态渔业、中药材等区域性、地方性特色产业,着力增加有效供给;坚持绿色生态导向,着力培育壮大一批特色生态农产品,完善品牌创建扶持政策,加强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创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壮大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促进农业增效;着力构建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建立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健全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农特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城乡物流体系,加大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积极推动农特产品上网“触电”。

我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区农委副主任樊国昌介绍,2018年,该委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优化农业结构,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方面,我们将围绕全市‘371+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足产品供给、市场需求,大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做大做强做特高山蔬菜、高山茶叶、草食牲畜、特色林果等特色产业链,持续提升大闸蟹、冷水鱼、棘腹蛙为主的生态渔业,中药材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巩固蚕桑、烤烟等传统产业。”樊国昌告诉记者,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上,该委将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动农林渔结合种养加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

  “我们将切实利用好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的契机,蹄疾步稳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全区农民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樊国昌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