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整日戴耳机听歌 当心听力受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06   阅读量:

市民了解爱耳知识。

  本网记者 湛伟

  “戴上耳机,世界与我无关。”有这样一句在网络上流行甚广的话成为了不少时尚人士的座右铭。无论是大街上、公交车站、候车室还是快餐厅,随时可以看到戴着耳机,沉醉于音乐世界的“发烧友”。生活压力大,不少人选择用音乐来自我调节和放松,有些人为了追求音乐品质,有些为了不在公共场所打扰到别人,而选择使用耳机,殊不知,在你轻松听音乐的同时,你的耳朵正在被“摧残”。

  戴耳机睡觉现象很普遍

  “戴耳机听音乐是现代人放松的一种方法,但是,经常戴耳机对我们的耳朵是一种伤害。”区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张立说。

  刘先生是某事业单位的员工,由于工作压力大,出现了失眠的情况,在网上看到舒缓的音乐可以帮助入睡,于是他每天晚上睡觉前都戴上耳机听一阵子音乐,但常常是手机还在放着音乐,他却已经睡着了。没过多久,他就发现自己的耳朵开始有鸣音,听力也有变差的迹象,后来发展到全身的神经系统都出现异常症状,经常头晕头痛,耳朵甚至一碰就痛,严重影响到他的工作和生活。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他的听力已经比正常人下降了20分贝。

  “有些人习惯晚上临睡前使用耳机听音乐,有时睡着了耳机就一夜不关。”张立说,这样会导致听力功能的下降,当然不可否认这其中也存在个体化的差异,有些人对噪音较敏感,有些人则不然。

  “听力的伤害,是慢慢形成的。”张立说,平时如果长时间接触高分贝的声音,会对内耳听觉器官的神经末梢造成不良刺激,引起听神经异常兴奋,容易造成听觉疲劳。所以总的来说,不推荐长时间使用耳机,而且持续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长期使用耳机危害大

  如今在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使用耳机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打电话的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年轻人,长期佩戴耳机且音量偏大,造成听力损伤的重要原因。

  许多喜欢使用耳机的人,摘掉耳机后,双耳会有‘嗡嗡’的响声在回荡。“多是噪声性耳鸣。”张立说,喜欢在户外环境听歌的人,由于户外声音嘈杂,很容易就会把耳机声音调大,耳机又接近鼓膜,长期处在超过60分贝的声音环境中,容易对鼓膜、内耳造成伤害,加速内耳毛细胞功能下降,持续下去,会造成噪声性耳鸣,导致听力下降,轻度“重听”,中度以上就耳聋了。

  如果在摘掉耳机后出现耳鸣等情况,这可能是听力损伤的一种信号,应及时就医。耳鸣的出现有可能是暂时性的,但也有听力已经受损的表现。

  “及时就医,在短期内恢复。”张立说,值得注意的是,内耳毛细胞是不可再生的,如果等到听力严重受损时才进行治疗,则错过了受损早期的治疗时机。因为后期发现对于治疗来说,是比较困难的。

  如掌握60-60原则护听力

  “我们知道,长期戴耳机危害很大,尤其是入耳式耳机。因此平时要尽可能避免戴耳机,戴耳机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张立建议,可以选择头戴式耳机。

  头戴式耳机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小,因为耳塞式耳机直接塞在外耳道里,声音没有出处,都向着鼓膜冲击,声音全部被鼓膜接收,对听力的损伤较大。尽量挑选能阻绝外在噪音的耳机,以减少因环境噪音而加大音量的机会;经常使用耳机的人应掌握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尽量在安静环境下听音乐,一旦外界环境变得嘈杂,耳机的输出效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人们就会不自觉调高音量,对耳朵伤害更大。而在安静环境下,一般选择低音量就可以保证音效输出效果。

  另外,张立还特别提醒,要特别注意用耳卫生,因为无论是入耳式还是头戴式,使用的时候都会与皮肤接触,所以一定要保持耳机的卫生,防止皮肤病和一些感染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