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耳朵 保护听力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06   阅读量:

为耳朵“体检”。

  本网记者 张再行

  2018年3月3日是我国第19个“爱耳日”,也是第6个“国际爱耳日”。耳朵可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从出生到老年我们对耳朵的需要那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从细节入手保护我们的耳朵,那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它们呢?

  引发听力障碍原因复杂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压力日益增大,听力障碍常在毫无防备之时悄然而至。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噪音、耳毒性药物及耳部疾病是诱发听力障碍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引起听力障碍的原因复杂,有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而后天性的耳聋,根据发生部位,包括发生于外耳道、中耳、内耳的疾病。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就是发生于内耳的突发性耳聋,患者会出现突然听力下降、或伴有耳鸣、眩晕及耳闷胀感等。

  在区人民医院耳科治疗室,记者见到了前来进行治疗的陈女士。“前几天,我早上一起床就发现耳朵听不太清了。”陈女士说,这几天总感觉耳朵里面嗡嗡嗡的。

  据介绍,突发性耳聋的确切病因至今尚不十分明了,但许多突发性耳聋患者都具有一些共同点,“喜欢熬夜、工作压力大、长期疲劳、睡眠不足等。”近年来发病人群也越发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另外,噪音是直接造成听力损伤的重要因素,也是耳聋的重要诱因。

  抵御听力损伤以预防为主

  如今,家长们都非常重视孩子的视力、口腔、心理等方面的保健,但往往忽视了对孩子听力的保护。

  据介绍,婴儿听觉器官发育尚未完善,太大的声音刺激会损失稚嫩的听觉器官。迪斯科、摇滚乐等高分贝快节奏的音乐,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痉挛,供血减少,从而听力下降,甚至噪声性听力损失。所以,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儿童到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家庭影院中的音响音量也要适当的控制。同时,切勿让婴儿将细小的物品如豆类、小珠子等塞入耳内,以免造成外耳道黏膜损伤、感染。另外,儿童多喜欢打闹、逗趣,有时不小心会发生碰伤耳道的情况,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可能会引发感染,从而造成听力下降。

  入耳式耳机的使用,是现今造成成年人听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坐车、闲逛、吃饭……很多人都习惯性地戴着耳机听音乐。殊不知,长时间使用入耳式耳机对听力的损害可不小。“音量不要过大,时间不要过长,否则会损伤听力,造成不同程度的耳鸣,严重的有永久失聪的可能。区人民医院耳科医生张立指出,一般的耳机音量调至最高时,相当于打桩的音量,这种音量以一天听半个小时为极限。另外,乘车时调高耳机音量的做法也极为危险。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一旦听力造成损伤,想要恢复都有一定的困难,预防听力损伤的发生才是关键。

  耳病不能听之任之

  在儿童期,小儿分泌性中耳炎发病率较高,反复发作可能导致听力损伤,进而影响语言发育。因此,做到正确喂养婴幼儿,防止呛奶,洗澡或游泳时防止呛水和外耳进水,做好感冒的预防等可减少中耳炎的发生。

  如果不幸发生听力障碍,首先要确定听力障碍的程度、性质、病因等,对于无法通过药物治疗恢复听力的患者,需尽快选择合适的助听设备及时进行听力康复。

  一般情况下,不能恢复的中度以上听力障碍患者应首选助听器进行听力补偿,还可借助相关的辅听设备;助听器无法获得满意的补偿效果时可考虑植入人工耳蜗进行听力重建。除此之外,助听器的验配必须根据个人的听力检查结果经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士来完成,而且要经过严格反复的调试,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调机,并非以简单商品购买方式来进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