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武隆人】申建忠:大家富才算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3-06   阅读量:

申建忠

  本网记者 李柏翠

  人物名片:申建忠,“民绪”脆桃专业合作社社长

  简介:46岁,武隆区火炉镇人。曾在火炉镇完成果树专业学习,完成学业后几经辗转回到了火炉镇当农民。多年来,他和妻子从背土造地开荒山,使百亩荒山变成了满是桃树的“宝山”。数百亩脆桃树不仅为他们带来丰厚收入,还带动了其他农户一起发展。如今,有着党的十九大代表、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等众多头衔的他,最淳朴的愿望仍然是是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感言:人生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创造了多少财富,更体现在对人与社会创造了多少社会价值。自己富不算富,带富大家才算富。

申建忠为村民讲解修枝技巧。

  创业致富领头人

  1992年,申建忠在火炉镇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从果树专业毕业后,申建忠只身来到涪陵白涛镇,承包了当地的一处柑橘园。三年经营下来,申建忠挣了一万元。果园的效益慢慢好起来,但是申建忠却惦记着自己的家乡。

  “相较于在外发展,我更希望能回到家乡作出一番事业。”申建忠回忆,当时自己一腔回乡创业的热情是十分高涨的,但回家乡做什么?这让申建忠有些犯难。

  申建忠是火炉镇筏子村人,筏子村什么样?这里石漠化严重,土壤瘠薄,贫穷落后是这里的代名词,是许多人眼中出了名的穷乡僻壤,许多人为了摆脱贫困,只有选择远走他乡,务工挣钱。

  在当时许多人眼中,申建忠想回家乡发展,觉得他“疯”了。

  1998年春节,26岁的申建忠在筏子村周围溜达时,见一片片乱石坡上零星生长着几棵脆桃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申建忠突发奇想:何不用自己一肚子的农学知识种植脆桃创业致富呢?他的想法得到了妻子徐小蓉的支持,夫妻二人决定要在海拔700米的筏子村荒山坡上栽种脆桃树。

脆桃丰收

  为了掌握脆桃树种植技术,申建忠过完春节便赶赴郑州果树研究所、西南农业大学、重庆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拜师学艺。当年10月,申建忠回到筏子村9社,租下了当地50亩荒山坡。

  “50亩荒山坡上尽是光秃秃的大石头,栽植桃树需要泥土啊!”申建忠说,站在租来的荒山坡上,他和妻子开始犯愁了。雇人雇车往山上运泥土需要一大笔资金,为了省钱,申建忠夫妻二人决定当“愚公”,自己背土上山。

  开拓50亩荒山到底需要多少土?申建忠回忆,这个他没有仔细算过,但他清楚地记得,栽一株脆桃幼苗,平均要背5背篼土,50亩地要栽2000多株桃树,粗略估算,他们至少往山上背了数万背篼的土。从1998年10月到1999年10月,夫妻二人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背土造地这项“愚公”工程。一年下来,申建忠和妻子的双手、双肩上全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2002年,申建忠的50亩脆桃全部投产,当年收入达60万元,这让他和妻子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所有的辛苦都值得这样一份丰厚的回报。

  2003年,申建忠又租下150亩荒山种桃树。此时,他结合自己在脆桃育苗、栽植、整形、防病等技术上积累的经验,培育出了一种叫做“早六日桃”的脆桃新品种。

  2004年,申建忠夫妻开始在互联网上发布销售脆桃的信息,四川成都、重庆主城、涪陵、南川等地的客商纷纷来申建忠的“荒山坡”上购脆桃。当年年底,申建忠夫妻一算账,200亩脆桃一年的纯收入竟然有100余万元。

  身份多样的逐梦者

  自己富不本事,带富大家才算本事。脆桃种植产业蒸蒸日上的申建忠,没有忘记自己乡亲们。为了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申建忠夫妻于2007年组建起了“民绪”脆桃专业合作社。依托专业合作社,申建忠低价将脆桃种苗销售给火炉镇的其他农户,并无偿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在申建忠的带领下,仅火炉镇筏子村就高超的技术、良好的信誉、公平的价格,让申建忠的“民绪”专业合作社远近闻名。

  随着业务增多,“民绪”合作社的成员也由几十人发展到二百余人,技术服务范围由筏子村逐渐发展到火炉周边乡镇的几十个村。

  如今,申建忠创办的“仙女脆桃”已经形成品牌和规模,成为我区具有代表性的农业龙头代表。

  申建忠指着筏子村满山坡长势喜人的脆桃树说,今年新栽种的脆桃两年后就能结果,第三年预计亩产可达2500公斤。

  本来只想着带动村民富起来的他,却意外收获了组织上给予的各种头衔,进而转化为沉甸甸的责任。他先后被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等,身份多变,不变的是带领乡亲一同致富的初心。

  申建忠是区第九届政协委员,今年的区两会上,“农产品品牌以及知识产权,还需要加大支持和保护力度……”拿着笔,端坐桌旁的申建忠,在笔记本上勾勾画画,反复思量。

火炉脆桃

  “这次两会,我准备了两项提案。一个是《加大农产品品牌打造力度》,另一个是《农业专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申建忠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等战略,让他对农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申建忠觉得自己有责任、义务,从小事着眼,细节出发,去践行这个使命。

  “加大农产品品牌打造力度,是使我区农产品迈向更加广阔市场的关键。”申建忠说,在火炉镇筏子村,万亩脆桃林在四季中景色各异。无论是春季的娇艳桃花,亦或是夏季的果实累累,都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观光,体验采摘乐趣。而这场“盛宴”,也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带领了1200多户农户共同唱响荒山脱贫曲。

  “龙头企业要发挥社会作用,要走向全国,甚至迈向世界,宣传是重中之重。”申建忠说,近年来,像“仙女脆桃”一样,规模、知名度不断扩大的诸如“沧沟西瓜”“鸭江翠冠梨”“巷口黄腊李”等农产品,怎样真正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农产品品牌作用,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希望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针对性扶持,让扶持更加见成效!”申建忠认为,许多品牌知名度不高,与宣传力度息息相关。他说,由于许多种植户在宣传时,存在资金或者认识不足等问题,造成品牌走不远,影响力不够等。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广告支持力度以及专项资金补贴,让更多的武隆产品销往更广阔的市场。

  “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自己不仅要勤劳致富,还要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帮助别人,反哺家乡,奉献社会。”申建忠表示,他有这份责任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当选十九大代表

  好政策的“宣讲员”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申建忠是参加此次会议的一名基层党代表。

  2017年11月,从北京回来后,申建忠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不仅和村民们传达宣讲十九大精神,许多企业和部门也盛情邀请他在第一时间传递党的声音。

  回忆此次北京之行,申建忠难掩激动和喜悦,“最让我激动的,就是听完习总书记的报告。”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申建忠关注最多的还是那些和农村农民农业相关的事儿。多年来,他把自己当成一根纽带,把身边群众的声音带进人民大会堂,再把中央的好政策第一时间带回到田间地头。

  “建忠,总书记报告中,哪一段跟咱农民关系最大?”有村民这样问道。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总书记的报告,一字一句都是精华。”申建忠激动地说,特别是当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时,我非常激动,忍不住鼓起了掌。这可是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啊!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给我们带来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也带来一些思考。”申建忠说,如今的农村,大量青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发展活力不足,形成新时代农村的“乡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队伍的号召,吸引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回乡创业,扎根农村,建设家乡。有了政策和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工程一定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一名基层农民党员,能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让我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作为党代表,更要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努力用乡亲们听得懂、能明白的大白话,把党的政策传达到田间地头,传达到老百姓的炕头心头。”申建忠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他要不忘初心,继续团结带领乡亲们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

  而30年来,申建忠用自己的行动一步一步在实现自己的想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