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的逐梦之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3-01   阅读量:

蜿蜒的杨柳村道路

  本网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

  核心阅读

  天刚蒙蒙亮,在白马镇杨柳村乌江码头,十多名村民正排队等待坐渡船过江赶场。

  杨柳村与白马场镇相隔一条乌江,就是这“最后一公里”,成了不少杨柳村人“心头的刺”,它使村民出行的路变得颇为不便。

  时下,杨柳村已实现社社通公路,年轻人大多有了摩托车,不少家庭还买了汽车,但受地理条件影响,即便家有汽车,杨柳村人要赶场也只能把车开到山下渡口,再乘渡船过江步行到场镇。“要是有一座过江的桥,村民可以直接开车到场镇了。”

  杨柳村人从想有一条水泥路,到如今想有一条更便捷的路,需求的不断提升,正侧面印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杨柳村人在不停地逐梦、圆梦的过程中,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车行山间

  出行梦——

  盼望村里有条水泥路

  杨柳村位于武隆四大贫困山区之一的杨柳山上,全村共13个农业社。下至乌江边,上至新井坪,最高海拔1350米。从新井坪农业社到乌江边,步行要3小时。

  2008年以前,杨柳村只有一条从村小学(海拔800米)到乌江渡口的泥石路,社道公路为零。因基础设施落后,杨柳村的产业极为匮乏,那时,村民做梦都在想“要是村里有一条水泥路该多好!”

  2014年新一轮扶贫攻坚启动时,杨柳村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

横亘的乌江

  扶贫攻坚启动后,杨柳村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大力实施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村主干道为轴线,先后修通连接13个农业社的社道公路,全村通达里程从最初不足10公里,延长到42公里。

  好政策接连不断。随后,该村又抓住实施交通扶贫攻坚项目,加快村社公路硬化。自2016年以来,全村共筹集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了已建村社道路的硬化工程,并在全镇率先实现社社通畅目标。

硬化的公路

  增收梦——

  足不出村就能挣到钱

  曾经,在做着出行梦的同时,杨柳村人还在做另一个梦:希望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因为交通不便,种出的东西卖不出去,长期以来,杨柳村80%的劳动力都靠外出打工为生。

  扶贫攻坚启动后,随着该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始,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一个以林果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也随之发展起来。

散布的民居

  近三年,该村依托本村地理特点和区位优势,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先后栽种梨子3000亩、枣子1000亩,加上已有500亩核桃、1500亩柑橘等果树,建成了6000亩特色林果采摘园,昔日的贫困山变成了花果山。

  产业发展起来了,公路也硬化了,但当村民在销售农产品时,发现横在村口的一条乌江悄然挡住了他们的“财路”,因为出山的产品、进山的游客都要放下交通工具坐船过江,村民感到交通仍然不便。

排队坐渡轮

  快捷梦——

  出门快捷增收路更宽

  “要是有一座过江的桥,就可以直接开车到场镇了。”村民王道云是村里的水果种植大户,每次坐渡船到场镇卖水果时,就会在内心发出这样的感慨。与他有同样感慨的还有全村村民。

  从想有一条水泥路,到家门口就能挣钱,再到追求更加方便快捷,近年来,杨柳村人在不停的逐梦和圆梦。那么,村民盼望的方便快捷梦又能实现吗?据杨柳村党支部书记代元江介绍,这个梦在近期就能实现。

乘独轮过乌江

  代元江说,根据国家能源发展规划,乌江白马电航枢纽项目已列入国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开工项目。该项目是集发电、航运、调峰等为一体的综合枢纽工程,项目建设地址就位于杨柳村乌江渡口处,目前已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边地区的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

  与此同时,根据今年武隆区制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到2020年,要全面完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实现30户以上集中居住村民小组全部通畅。届时,从杨柳山经羊角镇乌江大桥到武隆城区和白马场镇的公路全面完成加宽改造,杨柳村将再新增一条出山公路,杨柳山的农产品也将从此搭上快车道,村民增收的路子将更宽,增收更容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