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区发改委主任蔡琪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3-0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高质量迈进作了新的部署。在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美丽中国等都对我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实践意义,就如何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专访了区发改委主任蔡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蔡琪说,从武隆的情况来看,要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从增长动力来看,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2017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5亿元、增长7.7%。社零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58.8亿元、144.3亿元,分别增长11.9%和10%;税收收入8亿元,增长8.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79元,增长11.2%。其中,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和10.3%。现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发生重大变化,我区以投资拉动、消费带动的为主经济增长模式动力不足,投资驱动效应递减、创新发展效应不强等问题逐步显现,同时,创新动力不足,高新技术企业“量小质弱”。

  从发展阶段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区经济增长保持渝东南前列,全区人均GDP达7300美元左右,单纯的高速增长、规模扩大不可持续,这就要求我们要立足武隆发展实际,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益转变。

  从产业结构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迫切需要。我区商贸服务以中低端为主,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缺乏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供给;工业以传统制造、加工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不到3%;农业以传统种养为主,特色效益农业产值占比仅为20%左右。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呢?蔡琪表示,我们必须深刻的认识到,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发展重心由解决“有没有”向解决“好不好”的转变,同时我们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方针。”蔡琪说,今年,我们在充分考虑全区经济增长潜力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提出GDP增长8.5%的预期,这个目标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一致,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9%左右的目标保持一致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投资、消费等增长动力保持在合理区间,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

  蔡琪说,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工作重点之一。首先,我们要围绕产业这个命根子来做文章,重点是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做好做强现有支柱产业、做大做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现代化服务业和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其次,要加快引进和培育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壮大市场主体和人才队伍。尤其是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和社会资本的激活。最后,要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全面清理“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和落实好“涉企35条”“营改增”等扶持政策;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推进国企债务、资产、重组;科学调控土地供给和房地产开发。

  除此之外,还要构建经济与金融共荣共进的良好格局。一是科学服务实体经济。积极优化融资结构、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切实为实体经济提升金融供给效率。二是加强对全区重大项目和重点改革的融资服务。围绕“三大攻坚战”“八大行动计划”,在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小微和“三农”薄弱环节等领域,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加快金融行业自身发展。大力引进优质金融机构来武隆设立分支机构,做优做强金融产业,确保全区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以上。四是强化金融监管体制创新。整合国有担保企业,争取直销银行、法人保险等新机构牌照,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产品创新。

  蔡琪还表示,强化科技创新和经济体制机制改革也十分重要。下阶段,将重点做好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投融资改革,实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化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建立“一次办结”清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