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好干部 居民贴心人
——记“十佳社会工作人才”获得者刘素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2-12   阅读量:

刘素云(左)与居民交谈。

  本网记者 代娟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社区干部心目中的大事。”

  这话出自芙蓉街道芙蓉西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素云之口,也是她的座右铭之一。她的梦想便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通过社区这个“针鼻孔”穿起来,一针一线“编织”群众美好生活。

  尽职履责的奉献者

  2016年3月27日,刘素云的角色从红豆社区副主任转到了芙蓉西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了更快地融入角色,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她便早早来到办公室,熟悉辖区的基本情况,抽空到各小区去看看,了解居民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刘书记,我们家房子被垮塌下来的石头砸坏了。”2016年4月19日,周末在办公室做资料的刘素云接到居民黄兵打来的求助电话,在电话上称,房屋后面的堡坎垮塌了,飞出来的石头砸坏了家中的厨房和防盗网。

  接到求助电话,刘素云立马赶到现场,同时通知社区全体干部到位,第一时间和派出所民警一起,一户一户细心劝导居民暂时撤离房屋居住,同时极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

  “前一秒我还在洗衣服,转身到客厅拿东西,就听到轰地一身巨响,阳台上被砸得一片狼藉。”黄兵妻子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至今还心有余悸,她说,事情发生后五分钟左右刘书记就来了,还一直宽慰她,并承诺一定将此事妥善解决。

  为了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头两天刘素云只睡了几个小时,一直忙碌着。看到她尽职尽责的态度,居民逐渐认可了这个新书记。在社区干部和民警为期半个月轮流24小时值班下,受灾群众房屋得到清理,垮塌的堡坎重新修好,居民们都向刘素云竖起大拇指。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是刘素云一直以来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居民的事再难也要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居民的事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干好”,刘素云一直践行着。

  2017年1月,在入户走访时,刘素云了解到低保户黄远平独自一人生活,患有肺结核,没有工作能力,生活十分贫困。刘素云立即将黄远平列为了重点帮扶对象,为他争取到2000元的临时救助。同时,她还经常组织辖区共建共享单位和社区干部,看望慰问黄远平,为他送去衣物等生活用品、鸡蛋、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节假日还邀请黄远平一起过节。

  今年读大二的传恩果家是个特殊的家庭,传恩果与年迈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父亲身体多病花费家里不少费用欠下了外债,面对昂贵的书学费束手无策。在得知了传恩果的情况后,刘素云多方协调连续两年为传恩果申请到了2000元每年的救助金。在助学金和救助金的帮助下,传恩果圆了大学梦。

  因为社区对传恩果的关心和帮助,传恩果在假期时也经常参加社区的集体活动,志愿为社区服务。

  社区发展的领路人

  “领导班子必须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把社区建设得更好。”自从刘素云上任以来,一直都很注重社区领导班子的建设,为了打造“亲情家园·和谐社区”,刘素云还积极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政治业务学习交流,提高社区的整体素质,培养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增强社区干部和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素云以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在辖区背街小巷、小区、广场等院坝开展了元宵节“包汤圆·猜灯谜”“庆三八”“庆端午·迎六一”等不同支部主题节日庆祝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辖区无业人员参加区、镇组织的“再就业援助活动”及“下岗失业人才就业招聘洽谈会”等活动,让68名居民成功实现再就业;帮助6名有一技之长的妇女申请小额担保贷款48万元,成功实现自主创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