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2-07   阅读量:

  核心提示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区经济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推动武隆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好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必须从思想认识上牢牢把握几个重大问题,概况起来讲,即了解总体要求,“四个坚定不移”,着力“三大攻坚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八个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人代会、市政协会、全市金融工作会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武隆落地生根。

  4个坚定不移

  ■要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概括起来讲,就是“七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把握宏观调控的度,强化底线思维。

  ■要坚定不移围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同步推进武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对经济工作重要性和发展紧迫性的认识。

  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对宏观形势和发展机遇的认识。

  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五大新发展理念。

  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培育现代化经济体系。

  ■要坚定不移地对标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实体经济是根基,金融是血脉。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做好金融工作的认识,着力提升金融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是市委的具体要求。

  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是武隆发展的重要保障。

  ■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提高政治站位。

  要健全制度机制。

  要增强能力本领。

  要切实改进作风。

  3大攻坚战

  ■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网络等重点领域风险。

  ■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重整行装再出发,力量不减、力度不松,立足脱贫巩固,着眼长效机制,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全力攻坚、巩固成果和持续提升,确保到2020年,与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重点聚焦1个市级深度贫困乡、3个区级重点贫困乡和16个重点贫困村,集中力量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要继续加强对已“销号”村、已脱贫人口的扶持。要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推进脱贫成果巩固和持续提升制度化常态化。要加强考核监督。要强化基层基础,打造全面过硬的扶贫工作队伍。

  ■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开展“五大环保行动”,深入贯彻“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着力解决废气污染、噪声等突出环境民生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PM2.5年均浓度和城区空气优良天数“双达标”。

  8个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1

  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大力提升旅游产业的供给水平。树立游客至上、服务至上观念,按照“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总体思路,加快武隆旅游提档升级。

  去年成立区旅游管理委员会,将区旅游局改革为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区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综合体系逐步完善。

  ■要大力提升生态工业的供给水平。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树立经营园区的理念,大力实施“园区经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创新能力、企业服务、要素保障、安全环保”八大提升工程,优环境、调结构、转方式、扩增量、提质量、促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保持产业投入强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推动园区持续健康发展。

  ■要大力提升农业产业的供给水平。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统筹全区“三农”工作。大力实施“主体培育、品牌建设、产品加工、要素保障、三产融合、三变改革、人才培养、招商引资”八大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接二连三”。突出“特”,注重“品”,坚持“融”,推进“销”。

  2

  要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要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3

  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全面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要运用大数据推动智能制造。

  ■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要推动大数据与民生融合发展。

  4

  要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做大做强国有资本。

  ■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5

  要在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精准科学服务实体经济。

  ■要大力促进金融业自身发展。

  ■要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和方式。

  ■特别注重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控。

  6

  要在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优化开放平台。

  ■要强化招商引资。

  ■要注重招才引智。

  7

  要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强化生态保护。

  ■要加强生态建设。

  ■要抓好生态治理。

  ■要注重生态监管。

  8

  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教育方面,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 “大班额”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城乡义教均衡发展,努力提升农村教育、职业教育质量。研究解决好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难以满足需求等问题。

  ■就业方面,改革就业培训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社会保障方面,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落实“两线合一”兜底扶贫政策,持续加大对“三留守”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关爱力度。

  ■医疗方面,出台“健康武隆2030规划”,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建设和等级创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住房保障方面,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加强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切实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

  ■城市管理方面,着力解决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停车难、停车乱以及城市背街小巷环境差等问题。

  ■公共安全方面,着力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较多、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落实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常态化工作机制。

  ■社会治安方面,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涉黑特别是农村涉黑等违法犯罪问题。

  ■互联网管理方面,着力解决网上电信诈骗、散布虚假信息、涉暴涉恐色情信息、网络贩枪贩毒、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营造健康良好的网上氛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