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代表团集中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书记专题 > 正文   |   2018-02-0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蓁)1月30日,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武隆代表团在驻地认真审议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既实事求是总结了成绩,又清晰部署了未来工作,为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黄宗华、卢红、杨国权、张小宁等代表出席会议。

  王元楷、何平、辛世杰、史若飞到会列席。

  市、区两级法院和检察院相关人员到会聆听。

  黄宗华代表认为,“两院”报告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把政治放在首位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依法履职尽责好、服务大局保障好、工作创新效果好,是一个尊重群众意愿、符合客观实际的好报告,充分反映了公正规范司法、促进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他建议“两院”进一步运用智能化手段建立防范和保护弱者的机制;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大对涉众性犯罪的打击力度;在硬件设施建设、人员编制等方面,加大对“两院”工作的支持。

  杨国权代表认为,“两院”报告政治意识强、大局意识强、改革意识强、法制(法治)意识强、服务意识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强,让司法公信力、司法队伍素质、办案质量、法律引领力和人民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升,是一份好报告。他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对边远区县司法工作指导和人才队伍建设,缓解基层“两院”人少案多的压力。法院加大对审判案件效果的客观研判力度,检察院加大防控金融风险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

  刘云来自基层检察院,他认为“两院”报告客观务实总结了成绩、展望了未来,自己完全赞同。结合自身工作,他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大干警素能培训,建立上下联动的法官、检察官培训体系,提升“两院”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法院进一步加大对老赖的执行力度,加强对下级的业务指导,严格两审终审制度的落实;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

  黄伟代表来自医疗系统,他认为“两院”报告用一串串数字说话,总结成绩实在,部署工作务实。他呼吁在依法处理医患关系的问题中,能建立和完善保护医生群体的法律法规,让医护队伍得到公平的法律保护;建立和实施救助者权益相关的司法保护,让更多人能大胆地“扶起摔倒的老人”。

  其他与会代表也分别围绕巡回法庭的开展、普法教育、健全强制执行机制、基层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审议,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会议还酝酿了代表联名提出的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