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很激烈这些“战术”可助你回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1-2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刘毅

  春运抢票已进入高峰期,17日开售的除夕夜火车票没抢到?先别着急,这几个小窍门或许对你有用。

  掐准时间点 “捡漏”机会大

  据了解,12306网站放票时间点为21个,即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记住自己购买车次的放票时间点,做好抢票准备。

  每天大约有5个售票高峰时间段,分别为9:00-9:30,11:30,13:00-13:30,14:00-14:30,16:30。其中,16:30是全天售票车次最多、最密集的时段。

  如果当天开售未能抢到火车票,还有4次机会。其中,火车票起售30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1天-2天、开车前12小时“捡漏机会比较大”。抢票成功率最高的时间段通常在放票的半分钟内。

  多方式购票未尝不可

  目前网上抢票虽然是最快最便捷的购票途径,但由于抢票的人数过多,有些市民可能由于错过最佳抢票时间而未能如愿。对此,市民可考虑多种购票途径,除了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订票外,还有电话订票、窗口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以及代售点购票等。12306官网是互联网订票的唯一官网,现在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如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购票更便捷。

  据了解,12306官网和电话订票实行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措施,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因此市民需要格外留意。需要注意的是,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还将返回票仓,因此市民一旦发现没有中意的车票时,可继续关注,很可能会另有收获。

  “迂回”战术或有奇效

  另外,从往年情况来看,两地直达的火车票往往很快被抢空,这时不妨运用一下“迂回”策略。例如,成都到武隆每天只有2班普通快车,但是成都到涪陵每天有10班列车,涪陵到武隆可以选择火车或者汽车,都十分便捷,所以从成都返乡的市民,实在抢不到直达的火车票,可选择选去涪陵,再回武隆。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够顺利回家过年,有人甚至还不惜多花钱找“抢票软件”或者买高价车票,但是不少群众反映这种方式并不靠谱,非但没有抢到票,反而接到了很多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个人信息遭泄露。为此,大家在焦急回家的同时,莫忘安全问题,选择官方渠道订票,安全订票,平安返乡。

  需要提醒的是,通过互联网订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附近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换取车票。同时,普通车必须取票;使用二代身份证以外的证件购买的车票必须取票;高铁车次必须上车站、下车站同时具备二代身份证检票条件才可持身份证进站。另外,任何情况下也不能凭短信进站和乘车。提前换取车票,千万别在开车前“掐点”取票,以免因排队时间过长耽误行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