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要“软硬兼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1-22   阅读量:

  刘毅

  年末岁尾的农村,走亲串友,婚庆聚会,很是热闹。在下乡采访时常看到路边随意丢弃的垃圾,着实令人扫兴。更令人费解的是,丢弃的垃圾与垃圾桶之间仅一米之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近年来,我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新修道路、硬化院坝、配备垃圾桶和清运车等一系列措施,农村人居环境的“硬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

  然而,仅有“硬件”是远远不够的,人作为环境治理的“软件”,决定着垃圾能否从手里到垃圾桶这“最后一米”。全区开展的公序良俗建设活动初见成效,希望能继续深化,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文化建设。特别是在临近春节期间,通过示范户、先进党员带头深入集镇、院坝、田间地头进行宣讲,以点带面,让人人成为乡村环境的监督者、宣传者、保护者,“软硬兼施”建设美丽新农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