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记忆 寻味乡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1-19   阅读量:

  吴乡穑

  一把盐,一碗肉,用最淳朴的烹饪方式做出人间乡愁,而这就是年的味道。

  每当年关将近,“杀年猪”便成了村里人的头等大事,家家户户呼朋唤友一起“吃刨汤”,此时吆喝声、猪叫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农家一片热热闹闹的景象。

  在农村,杀猪是个很隆重的仪式。大清早,村民早早起床,喊上临近乡民一起打扫院子,把杀猪要用的案板提前摆好,或者帮忙烧两大锅开水,以备烫猪拔毛。而抓猪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屠夫来了,“啰啰啰”地唤猪,很亲切的样子,把圈里最肥的那头猪“骗”到院子里。几个帮忙的尾随其后,待猪不留意,那身手敏捷的便急忙抢上几步,扯住猪的一条后腿,众人再一拥而上把猪摁住。猪开始做最后的挣扎嚎叫,叫声一阵比一阵凄凉,却也像是敲响了开戏的锣鼓,附近的孩子也被吸引来瞧热闹。此时,眼疾手快的屠夫顺势一刀插入猪颈,鲜血流入事先准备好的大木盆里。看着满盆鲜艳的猪血,村民脸上洋溢着对来年兴旺的期盼。

  之后,猪血流尽,猪也就彻底完了。而大家最期待并且垂涎欲滴的要数“杀猪饭”了。大婶大娘老邻旧居齐上阵,这边淘着米饭,切猪肉,洗白菜萝卜,煮粉条,忙个不亦乐乎。那边请老人、邀乡邻,借盆碗,摆桌筷,烫烧酒,笑语欢声,满院子的喜庆。

  等着开饭的食客也不落后,嗑瓜子、吃花生,围坐一起聊着去年的家长里短。慢慢地,时光流逝,鲜嫩的“刨猪汤”也开始起锅。粉蒸肉、炒血旺、炖肥肠、炒猪肝……琳琅满目的菜肴让人欲罢不能,垂涎三尺。带有清香的猪血,滑嫩无比。大肠也是道抢手的菜肴,每嚼上一口,味道鲜美而且也有嚼劲。粉蒸肉更是必备菜,那肥而不腻的肥肉裹在米面间,香气怡人,每吃一口油都会留出嘴角。品着一年只能吃一次的佳肴,回味无穷,特别是碗盆间溢出的香气,也顺着人的鼻翼进入神经,而这芬香四溢的味道便是那段儿时记忆。

  热热闹闹吃完杀猪饭,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灌香肠、熏腊肉。亲朋好友中,总有灌香肠的高手,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摆龙门阵,一边七手八脚地灌香肠。随后,再将刚宰杀的猪肉进行切割、腌制,用洗净后的棕叶子将其穿挂晾晒。今天帮你家,明天帮我家,年年的杀年猪,整个村庄都浓郁在互帮互助、和谐温馨的气息之中。

  辞旧迎新,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年味”也变了花样,但历经千百年时光洗礼的杀年猪却从未改变。赶猪、杀猪、烹饪,紧张忙碌中通过劳动的双手,做出繁琐而美味的食物,再用漫长的时间去等待一些事情的发生。这里面有温情,有柔软,有对于未来的希翼,他们将所有的祝愿和希望都包裹其中,用食物的方式传递着对来年好兆头的期盼,淳朴而动容。

  杀年猪,过新年,而年猪也变成了一种符号,对亲朋好友的祝愿,对子女的期盼,对长辈的思念,年猪是家乡的乐符,是故人的守候。如今,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脚步走了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寻着亲情的那根丝线,回家过年,亲人相聚,脱旧穿新,祈安道福……乡愁的那份念想永远不可磨灭,就像那餐桌上的年猪一样,等待着亲人的归宿,依然嚼着那份年味,一年又是一年 。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