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咱们老百姓的心里话”——访区人大代表梁天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1-16   阅读量:


梁天兰

  本网记者 唐敏

  “干一行,爱一行。不管是哪种职业哪种身份,既然做了,就要尽全力做好,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对于自己拥有代课老师、种养殖大户、区人大代表的三重身份,梁天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她说,老百姓选的代表,就得想百姓之所想,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

  当好致富“引路人”

  1970年,梁天兰出生在沧沟乡沧沟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高中文化的她,先后在当地多个学校当过代课老师。婚后因经济拮据,她和丈夫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没曾想,随着丈夫和大女儿相继受伤,2007年,梁天兰再次回到了阔别多年的讲台,成为了沧沟乡关庙完全小学幼儿园里的一名代课老师。

  一门心思抓好教学工作之余,梁天兰也在思考着如何能把当地的荒地利用起来,既补贴家用,又能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2013年,梁天兰回娘家发现,当地的荒地集中且适合种植西瓜,当即流转了60多亩土地开始大面积种植西瓜。在这过程中,脑袋灵活的梁天兰又先后建立了蜂场,新修300多平方的羊舍,搞起了蜜蜂和山羊养殖。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种养殖大户。

  在自己增收的同时,梁天兰不仅免费给有意愿发展养殖的村民提供种蜂和母羊,还为当地3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一致认可。2017年,梁天兰第一次当选为区人大代表。

  当好发展“领头羊”

  前几年,由于天气不好,外加技术不到位等问题,西瓜大都不甜,口感不佳。2013年,梁天兰家也不例外。但她没有选择低价抛售,而是忍痛将10000多斤西瓜投进了自家猪和羊的肚子里。“大家都知道沧沟西瓜很出名,我不能因小失大,砸了这块金字招牌啊。”梁天兰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一位老农用自家喂养的牛羊粪便直接投放在西瓜地,不添加任何农药,种出来的西瓜反而甘甜多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第二年她也如法炮制,没想到大获成功。

  通过反复试验,梁天兰发现用牛羊等畜牧粪便处理后用于植物灌溉成本更低,且比使用化肥效果更好,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对于土质恢复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那以后,梁天兰便走上了种养殖业循环发展之路。这些年来,她先后用种西瓜为蜜蜂提供花粉;将板角山羊产生的羊粪投放到西瓜地,种植的玉米等农作物用以喂养山羊,初步形成了一条生态循环产业链。

  当上区人大代表之后,梁天兰越发关注环保问题。去年两会上,梁天兰针对农村土质恶化的现状,提出了《关于发展种养殖循环农业的建议》的议案。在她的呼吁下,当地村民纷纷响应,村里的养殖大户冉林兄弟俩,同时还发展了枣树、牧草等产业,将自家的牛粪就地解决,解决了牛粪堆积造成的脏、乱、差现象。

  “现在城里人都注重养生,搞绿色生态循环的种养殖套种不得撇。”梁天兰说。

  当好群众“传声筒”

  “你们的情况我都知道了,你们放心,我一定向政府反映,争取尽快解决用水问题。”去年以来,不断有村民和种养殖户找到梁天兰反映当地缺水源、用水难的问题。梁天兰通过实地走访,掌握到第一手资料后,及时将情况向当地政府领导作了汇报。随后,梁天兰又跟随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外出寻找水源……

  与此同时,陆续有村民向梁天兰反映,他们在隆城国际小区购买的商品房原定于2017年2月接房,至今仍未接房,还处于停工阶段。通过多方打探,梁天兰了解到有的村民一直住在出租屋里,不仅每个月要支付按揭款,还要负担每个月的房租以及水、电、气等费用,怨言颇大。梁天兰可谓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她耐心地跟村民们做思想工作,开导、劝解他们用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她也积极履行着作为区人大代表的权利为老百姓发声。今年两会上,梁天兰针对此事积极参加分组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一问题写进了《帮助和督促隆城国际早日复工》的议案中,书面提交给了区人大。

  “既然大家信任我,选举我为人大代表,那我就得替他们说话,说说咱们老百姓心里想说的话。”梁天兰表示,作为农民代表,在为当地群众呼吁心声的同时,她还将继续发挥“领头羊”的带头作用,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