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山蒙古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1-10   阅读量:

  杨友仁

  对于没有机会去内蒙、青海、新疆和西藏去饱览一次草原风情的南国都市人来说,一点也用不着遗憾,只要利用两天的双休或某个假日驱车抵武隆,登上具有西欧牧园风情的仙女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步入到辽阔坦荡的山顶大草原,走进散落在草场四周或林丛中一座座漂亮的蒙古包,便能如愿以偿地领略到诸如呼伦贝尔、南疆藏北大草原般的北国风情,惬意地享受蒙古包文化的浸染和熏陶,还可以美滋美味地一饱眼福、耳福和口福了。

  蒙古包在秀美的仙女山草原上,作为一种文化和风情的移植,是仙女山旅游度区管理处的一个独特创新,此举为仙女山的旅游业增色不少。

  仙女山虽然没有蒙古草原广袤辽阔,管理和服务人员也没有纯正的北国乡言土语,但是并不影响蒙古包魅力的发挥。它依然焕发大草原那种独特的浓郁情韵,依然充满蒙古民族强烈鲜明的文化氛围,依然带有茫茫草原空灵豪壮的酒歌劲曲,依然能听到能歌善舞的“草原女人”如流水、草原汉子似响泉一般的欢声畅笑,依然可以吃到风味独特的烤羊肉、烤牛肉,还可以喝到让人回肠荡气的仙山土灶自酿烈性“包谷烧”,依然能品尝到与都市星级饭庄酒楼截然不同的、令人赞不绝口的地方特色小吃……

  每当夕阳西下黄昏来临之际,是仙女山草场最壮美绚丽的时刻。无边无垠的林海、坦荡翠绿的草场,被落日的余辉镀上一层耀眼的金色,罩在一片灿烂的辉煌之中。仙女山的上空蓝天显得异常高远,一朵朵飘飞的白云像羊群归家轻曳,徐徐的山风送来透心的凉爽,林海的涛声传来悦耳的欢鸣,令人感到分外的惬意。

  此刻的蒙古包披裹着五颜六色的绚丽霞光,恰似一个个含羞待嫁的草原新娘,变得更加妩媚动人,勾魂入迷地吸引着人们。

  到仙女山游览的客人,一上山就早早地订下蒙古包的住宿,然后放放心心去草原上遨游,进森林里寻幽,到峡谷中猎奇。在人们收获满满后,蒙古包便成了归宿。

  临近黄昏,蒙古包里高朋满座,热闹非凡,来自北国江南甚至海外的游客欢聚一堂,他们吃着热汤沸腾的火锅,品尝肥瘦兼俱的羊牛肉和仙山特色菜品,在服务员一首首富有激情的敬酒歌声中开怀畅饮。此时的蒙古包又变成了一个个雄性勃发的“草原王子”,在夜色苍茫中裹缠着一身的奇异幽香,吐露出一缕缕浓烈的酒气,仰天暴发出激情的呐喊,让一阵阵欢声笑语洒满草原和林地。

  人们在酒足饭饱之后,又开始策划晚上的活动了,他们在度假区服务人员的安排下,找个宽阔的草场作场地,然后纵横交错地拉上一串串五颜六色的彩灯,安放好音响设备。一次魅力无穷的草原晚会便要上演了。

  晚会一般由游客熟悉的人员作主持,也有旅游团导游、蒙古包管理人员毛遂自荐的,没有规范的庄严仪式,当主持人简单致词后,别开生面的草原狂欢就在群情激奋中热热火火地拉开了序幕。

  参与者或自顾展喉高唱流行歌曲,或声情并茂地哼唱民谣小调,或邀上好有一起跳迪斯科、探戈、伦巴。在随性尽情的狂欢中,人人都释放出不羁的热情,把自已最拿手的歌技舞艺展示出来。一曲曲充满浓郁草原风情和雪域高原的抒情歌谣,一支支粗犷豪放的蒙古舞、空灵高远的西藏舞,获得了如潮的掌声。在人们表演的节目中,《敖包相会》《草原之夜》《康定情歌》《青藏高原》《月亮之上》《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长调劲曲,理所当然地成为晚会歌舞的主弦律,在万籁俱寂的辽阔旷野上激烈回荡,令人情动,让人热血沸腾。

  在天空的皎月渐渐升高,旷野强劲的山风开始由凉转寒的时候,各个蒙古包前的草原狂欢才在人们依依不舍中曲终舞止。

  此时游客们带着一天的兴奋,一天的满足,一天的倦意,走进心仪的蒙古包,舒舒服服地躺到宽大的毡窝里,瞬息之间,便融入甜蜜的梦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