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到食养保暖很重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1-0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唐敏

  “忽吹微雨过,便觉小寒生。”随着小寒节气的来临,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也到来了。《黄帝内经》中曾提出,“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四季养生秘诀。那么,进入小寒之后的“冬藏”应该注意哪些?1月5日,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对区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医生李海峰进行了采访。

  保暖防寒是关键

  “中医讲究‘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复发。”李海峰说,小寒养生,保暖是第一要务,市民朋友们特别是老年人,尤其要对肩颈部、背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倍加呵护。

  “要注意养藏,不要熬夜,早卧晚起,并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午休,但要避免睡的时候着凉。”李海峰指出,冬季是阳气收藏的时期。如果过度消耗阳气,体内阳气储存不足,则次年春天容易发生四肢无力,头晕昏厥之类的现象,对养生不利。“坚持用热水泡脚,也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能有效预防感冒发生。”

  进补因人而异

  说到进补,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李海峰对这一说法表示赞同。他指出,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养生目的。但进补也要根据自身体质有选择性的进行,不要盲目进补。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

  “比如说我们的武隆美食——碗碗羊肉,属于性温热、高蛋白、低胆固醇食品,经常吃可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能益肾壮阳,最适宜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证患者食用,但痛风病患就应少吃,或者最好不吃。”李海峰表示,多吃些鸡肉、红枣、萝卜、橘子等御寒食物,可以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另外,在冬令进补时应以温补为宜,尤其是年轻人,千万别贪恋油腻、辛辣的食品,要以补气润燥、清淡少盐为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