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溜门盗窃十多起警方按图索骥速破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12-0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吴乡穑

  11月中旬,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陆续接到多名市民报警称车内物品被盗。案发地点遍及全区各社区,且部分车辆被人为暴力损坏。日前,嫌疑人许某已被民警擒获。据许某交代,他之所以能屡屡得手,是因为遇上了粗心大意的私家车车主。

  作案手法娴熟 男子频频得手

  11月8日凌晨,在都市广场负3楼停车场,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来到车库内的一辆黑色轿车旁边,他先透过车窗玻璃观察了车内情况,紧接着,用右手手肘顶了一下车窗玻璃,随后,男子用双手将车窗玻璃扯下来扔在地上,再身手敏捷的钻进了车内将车内物品洗劫一空后,便逃之夭夭。

  民警到达现场之后,眼前的一切让他们感到吃惊。黑色轿车紧靠车库最里侧,是最不起眼的,车窗玻璃碎了一地,车内却无明显玻璃残渣,车内物品被洗劫一空,车主损失严重。

  “这起案件的作案手法与我们之前接到的几起案件很类似,我们猜想这应该是同一人或是同一伙人所为。”区公安局民警在调看了当天的监控后说,随即,警方在我区各停车场连日蹲点,调看沿路的监控视频,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11月下旬的某天晚上23点左右,该男子的身影出现在芙蓉中路路段沿路停放的车辆旁,只见他逐一透过车窗对车内进行查看,应该是在寻找可以下手的车辆。

  专案组按图索骥 一举抓获嫌疑人

  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成立专门破案小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案件梳理、串并工作,共串并同类案件10余起,该10余起案件目标均为私家车。技术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主要通过溜门和撬砸车门实施盗窃,犯罪嫌疑人通常选取晚上23时至次日凌晨2时,或早上5时至6时之间,作案有一定的规律,初步判定为同一个或同一伙人所为。

  此后,专案组民警为进一步锁定行踪不明的嫌疑人,对案发地周边视频逐一提取并连夜进行伏击守候、分析比对,明确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但嫌疑人十分狡猾,作案具有随机性,踪迹难寻。根据以上研判信息,为尽快将嫌疑人缉拿归案,办案民警对辖区内各旅馆进行布控并对嫌疑人活动密集区域展开走访调查,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11月22日,民警终于在白马镇一宾馆发现他的踪迹。

  11月23日,嫌疑人许某在白马镇一宾馆被民警抓获。据许某交代,许某为无业游民,在城区内通过溜门、撬门盗窃车内物品10余起,专门对车内放有物品及停放在偏僻处的车子下手。

  警方提醒:时值岁末年初,各类侵财案件高发。车主夜晚停车,尽量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偏僻的地方,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的地方,一旦发生案件,也会为警方的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证据。车主也可以安装车窗报警器,停车后报警器吸在车窗内侧,车子稍有异样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声。停车离开时,应转身拉一下车门,确定车门是否锁好,尽量避免无妄之灾。尽量不要将钱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身份证、工作证等和银行卡切忌放在一起,银行卡密码使用身份证或工作证上的信息,极易被破解。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