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申报难?
区农委:其实已开辟“绿色通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11-2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说是绿色的,拿什么保证?”前不久,火炉镇万峰村水稻种植大户张小林被买家的问题问住了,一时之间,他竟不知如何回答。

  说到大米的绿色标志,张小林吃了多次哑巴亏。前些年,张小林成立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种植水稻,让万峰大米名声大噪,但因没绿色食品标识认证,错失了很多订单。

  “价格与市场渐渐有了,但是没有绿色认证,品牌路还有段过程。”说起万峰大米的品牌问题,老张的脑袋摇成了拨浪鼓,绿色认证到底是什么?究竟难不难?

  程序很繁杂?

  勤跑腿申报并不难

  张小林所指的绿色标签是什么?记者查询资料得知,绿色食品标志,即是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正式注册的质量证明标志。

  “绿色食品标志是我国对无污染的、安全的、优质的营养类食品的总称,有了这个标志就相当于给食品贴道安全符。”区农委农技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董春平介绍说,绿色食品标志的注册主要集中在以食品为主的九大类食品上,大米也包括在内。

  那么申请这个标志是否真如老张所想的那样复杂?

  “申报流程包括申报、初审、现场检查、环境检测、质量、卫生检测和综合审查,市绿公食品办公室复审、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查批准发证。初听有些复杂,但说白了就是硬件和软件两道坎。”董春平告诉记者,就万峰大米而言,其硬件申报条件主要包含环境和投入品,环境考察周围有无工业污染、蓄水池、重金属含量等,投入品则考察种子、肥料和农药的使用以及加工环境是否符合绿色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标准;而软件方面,则是各种申报材料。

  在张小林的眼里,万峰村有丰富的水源,且周围无工业污染,应该也不会存在重金属超标等情形,但是这些必须经过专业检测才能下定论,因此申报企业必须请专业机构上门检测。

  “很多企业认为这个过程很麻烦,其实也并不完全是。”董春平解释说,近几年,我区大力提倡发展绿色生态农业,鼓励申报企业做绿色食品标志申报,区农委每年都会帮助申请企业对接质优价廉的权威检测机构,虽然程序繁杂,但是如果企业符合标准,多跑跑腿,按照程序走,申报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申报很“烧钱”?

  政府补贴与花费基本持平

  在多年规模化种植中,张小林对万峰大米的品种、技术等方面实现了整体控制,从根源上保证了大米绿色食品的品质和安全标准,加之万峰村的水源、光照极适合水稻生长,申报条件应该可以满足,但是对于申报过程以及申报成功后的费用问题,张小林很是担心。

  “每一种产品的申报主要经过环境检测、产品检测和农业部专业评估,三项费用加起来至少需要1.5万元左右,普通农户承担起来很有压力。”董春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为鼓励企业从事农业生产,市、区两级政府都出台了政策补贴,对取得绿色食品证书的企业实行申报补贴,补贴费用基本与申报过程中所需费用基本持平。“绿色食品标志证书一发下来,就能获得补贴。”

  从区农委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区前后有35种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他们在申报成功后都获得了申报补贴。

  不过绿色认证每三年都需要续展,续展费用没有补贴。对此,董春平表示,这笔费用对于特小规模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就投入与产出相比,也并不是划不来。当前,区农委也在积极争取将绿色食品续展纳入区政府补助范围,以此帮助更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