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率我区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部分地区考察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借鉴贵州先进经验 助推武隆快速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头条 > 正文   |   2017-11-14   阅读量:

  本网讯 11月7日至10日,区委书记何平率我区党政代表团前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顺市平坝区、毕节市威宁县等地区,就深化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创新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考察团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借鉴贵州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紧紧围绕“五个建成”目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推动武隆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贵安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标准进行建设,提出把新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11月8日上午,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这里,先后前往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白山云科技云链全球服务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贵安新区临时规划馆等地进行考察。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认真了解、仔细询问相关情况,与新区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对新区在园城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景观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构建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予以高度赞扬。考察团认为,贵安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武隆认真学习借鉴,全区上下要坚定发展生态工业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着力打好生态牌,强力实施平台构筑、转型升级、做强产业、招商引资、精准帮扶五大行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农副产品深加工、总部经济、页岩气七大骨干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创新驱动、集群发展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建成生态工业经济强区。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立即赶往安顺市平坝区进行考察。首先来到夏云镇小河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这里秉承“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不砍树、不填河、不推山,注重与自然生态、历史底蕴、民族文化有机融合,实施人居环境改造、节点景观打造、沿河步道建设等工程,村里还建起了村史馆、文化广场、公共厕所等设施,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臭的面貌,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在乐平镇塘约村,考察团一行认真学习“塘约经验”。近年来,塘约村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致富,围绕“三权”+党建+扶贫+产业+金融的思路,以“确权”为基础,以“赋权”为关键,以“易权”为核心,“三权”促“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实行“七权同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财产权、小水利工程产权),解放了农业生产力,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了从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华丽蜕变,代表了农村改革的新方向。仅3年时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多元增加到1万余元,80%的农户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不到4万元增加到200余万元。

  考察团认为,小河湾村的成功做法和塘约村的宝贵经验,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选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广泛开展公序良俗建设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道德风尚。

  考察团强调,要大力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富农村、电子商务活农村、示范基地强农村”三大工程,着力打造“高山蔬菜、草食牲畜、特色林果、有机茶叶、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六大十亿级特色产业,切实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财政奖补资金股权化改革、集体资产量化确权及股份合作经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改革,不断探索新经验,走出新路子;要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计划,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是贵州“西北的西北”,位于贵州与云南交界处,距威宁自治县县城140多公里,是贵州省最边远、贫困程度最深的极贫乡镇,贫困发生率达21.7%。11月9日上午8时许,考察团一行从安顺市区出发,经过400余公里长途跋涉,于当日17时左右抵达石门乡境内,赶在天黑前实地考察了仰天窝马铃薯扩繁基地和女姑村蔬菜产业园,11月10日上午先后实地考察了石门乡民族中学、新营苗族风情小寨、年丰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观音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观音山百万蛋鸡集体经济产业园,对石门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近年来,石门乡得到时任省委书记陈敏尔的亲切关怀,亲自挂帅,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全乡各级干部积极发扬“三鞋干部”(晴天下队穿胶鞋、雨天下队穿雨鞋、进城开会穿皮鞋)的石门精神,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埋头苦干实干,创造了“三进三增”(进村组、进农户、进田间,增强感情、增加收入、增进和谐)的石门方法,不到两年时间,全乡交通条件、乡村面貌、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群众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成为定点包干脱贫的典范。

  考察团认为,石门乡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以陈敏尔同志为书记的省委班子强烈的政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为民情怀,令人十分敬佩、值得认真学习、必须努力践行。考察团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尽管武隆已经顺利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但全区上下必须继续吹响向深度贫困开战的动员号、进军号和冲锋号,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紧迫性、艰巨性、精准性、真实性的认识,坚持以深化脱贫攻坚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全区“三农”工作以及统筹脱贫摘帽、成果巩固、持续提升三个阶段,深入实施“深化脱贫攻坚3年计划”和深度贫困乡(村)、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保障政策、农业农村改革、内生动力、基层组织战斗力等七大深化提升工程,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家家安全自来水,户户住房安全整洁,全面解决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经济发展不断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产业带动机制有效建立,贫困人口有稳定收入来源;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乡风文明水平大为提升;全区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与全市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考察团强调,当前正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安排,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抢抓各项政策机遇,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增长、脱贫攻坚、羊角搬迁、安全稳定、重大项目、民生事业、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认真筹备召开好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生态文明大会、交通建设“三年会战”动员大会、金融工作会议、旅游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何志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