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发生 记者在路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11-08   阅读量:

  如初

  又是一年记者节。记者节与教师节、护士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三个以行业命名的节日,也是一个不放假的工作节日。今天,与平常一样,在路上、在现场、在写稿平台,依然有记者忙碌的身影。让我们向辛苦的自己道一声:记者节快乐!

  作为新闻从业者,每到这一天,心里总是五味杂陈:一方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上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压力,更是动力;另一方面,自媒体时代,媒体格局悄然改变,传统“记者”概念拥有了“人人都是记者”的广阔外延,其独占话语权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有机遇,更有挑战;与此同时,少数单位、部门对新闻宣传工作不重视、不配合、不支持,给新闻宣传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不管时代怎么变,社会对记者的需求从未改变,那就是有助于社会和人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因此,我们肩负责任与担当。我们力求前瞻眼光民生关怀,针对黄莺高山蔬菜价格上不去现状发出疑问:黄莺蔬菜“有质无价”尴尬局面何时破?将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的心坎上是我们履职不变的遵循。

  我们坚守真实与正义。不哗众取宠、不人云亦云,坚决排斥标题党、流量新闻、快餐式新闻。记者审视着社会发展的暗礁与不公,及时发出警示,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群众利益受到侵害、不正之风有所反弹,只要你一个电话,我们就在你身边。曝光只是形式,促成进步才是最终目的。

  但记者不是“无冕之王”,甚至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防火防盗防记者”是对记者最深的误解,“宣传工作不起作用”是对记者最大的蔑视。我们专注有温度的新闻,传播有力量的文字,何需防?防什么?

  “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章。”作为新闻从业者,我们将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时刻把握好时、度、效,持续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写出读者听众爱听爱看、引发共鸣的好作品,绝不辱没时代赋予记者的神圣使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