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日报评论员:深化脱贫再发力 巩固成果再出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7-11-06   阅读量:

  本网评论员

  武隆区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成为全市首批率先脱贫摘帽的区县之一,标志着我区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但深化脱贫、巩固成果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实证明,持续向贫困宣战,把反贫困的压力变成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有丰富的经验积累、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尽管接下来面对的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任务,是不容有失的品质工程、民心工程,任务依然艰巨,但我们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

  来之不易的成绩,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密不可分,凝聚了市委市政府及市级各部门和全区各级干部的不懈努力。50余次召开常委会、扶贫领导小组会、推进会研究部署,“1+11”总体方案的拟定,“十大攻坚行动”的强力实施,“六个精准”的全面覆盖,22项脱贫政策的出台落地,26个帮扶集团的无缝对接……一系列举措,摧城拔寨,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老百姓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戮力一心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终将贫困宣战的决心变成摆脱贫困的现实。

  贫困乡镇的条件禀赋有所差异,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武隆之所以能够蹄疾步稳取得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不仅仅是把政策、资源等精准地指向了贫困群众,更重要是探索走出了“旅游+精准脱贫”“产业+精准脱贫”“电商+精准脱贫”“金融+精准脱贫”“股权+精准脱贫”的扶贫新路子,既放眼长远、又量体裁衣,既切实增加投入、又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找准自己的新坐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树牢紧迫意识、艰巨意识、精准意识、真实意识,深化“三个统筹”,大力实施“三年计划”和“七大提升工程”,突出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和扶贫作风治理”两个专项行动,持续深化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实行领导蹲点包干,再次精准识别动态监测,强化成果巩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确保民生政策落地落实。

  行百里者半九十。让41万武隆人民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仅是当下的阶段性目标,更是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逐步实现“巩固成果、持续提升、全面小康”的序时目标,一道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