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有你真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1-01   阅读量:

  ◇罗楷钦

  人的一生,总会结识许多伙伴,他就像葡萄院里的葡萄一样,数也数不清。起初,我觉得“伙伴”只是两个不起眼的字眼,就像一件可有可无的物品。可当我参加机器人训练之后,才知道“伙伴”这两个字真正的含义。

  记得我刚参加学校机器人社团时,是多么陌生,多么无助。其他同学都是电脑界的中高手了,可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嫩草。虽然社团里有几个同班同学,可我还是觉得孤单,因为他们都忙着组装自己的零件,对我视而不见。正当我沮丧之时,我的伙伴曾文力向我走了过来,他冲我一笑,说道:“罗楷钦,欢迎你的加入。”这笑容犹如黑夜里的一道曙光,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

  在他的鼓励和指点下,我开始尝试着编程。我靠自己编的程序试着操控机器人。结果机器人一驶出来,就像一头疯狂的野牛一样四处乱撞。我顿时慌了手脚,费了好大劲儿,才把机器人的开关关掉。我疑惑不解,我编的程序出错了吗?为什么机器人会到处乱冲?我研究了好一会儿,也没研究出结果来。

  这时,李老师走了过来,他拿起机器人,仔细看了看,说道:“这个轮子的马达有问题,你想个办法把马达换掉。”换轮子对于其他同学来说易如反掌,可对于我这个刚入门的新手来说,那可是擀面棒吹火——一窍不通。我拿起地上的螺丝刀,不知该从何处下手。我东拧拧,西拆拆,研究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我急得都要哭了,心想:都快6点钟了,我才拆了这么一点点儿,今天什么时候才能组装完呀?怎么向李老师交代呀?这时,我的伙伴曾文力再次微笑着向我走过来,对我说:“大家一起拆,一起组装吧,这样或许能快点儿!”他的笑容为我增添了一股信心。于是,我俩一起合作起来,拆了又装,装了又拆,这样反复了好多个来回。我俩才齐心协力把马达换好了,我们迫不及待把机器人拿到轨道上去试了试,心里别提多紧张了。我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机器人,手心里冒出了一颗颗汗珠。一秒、两秒、三秒,机器人终于启动了,看着机器人成功地直走、转弯、爬坡、下坡、到达终点,我们才长舒了一口气。我俩相互击掌,相互拥抱,为我们的成功欢呼着。

  看到这个承载着友谊的机器人,我终于明白伙伴不仅仅是两个字眼,不仅仅是一起玩耍的同学,更是你沮丧时的一抹微笑,遇到困难时的互帮互助。伙伴,有你真好!

  (作者系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4班)

  (指导教师 代玉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