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幸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0-18   阅读量:

  ◇ 夏梦洁

  这是我在重感冒两周之后,谈恋爱一周之后,思索的一个问题--幸福是什么。

  我是很喜欢定计划的人,想事情都朝着希望的方向发展。性格又属慢热型的,愿意慢慢地去窥视每一丝隐匿的美好,然后悄悄珍藏,偶尔拿出来品一品。同时我又很固执,总挑自己喜欢的,即使坏了也细致地磨好边角,小心放着。然而事实却是——我那些美好的计划,总是破碎了那些愿望,我那些小心的慢性子,总是怠慢了那些热心肠的人们,我那些固执,却冲撞了那些淡然平静。

  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对这个问题想不大明白,但庆幸我还算是一个老实人,所以生活对我总是不曾亏待。

  我常常愿意去思考“意义”这个词语,而且时常生搬硬套在每一件小事上,进而从“意义”衍生到“人生价值”。举一个例子:我坐在沙发上选择节目时,在《今晚80后》和《中国青年说》之间,我会首先选择《中国青年说》,因为它有“意义”,能带给我“启迪”。但事实是当看到一个并不讨喜的面孔后,我会连忙转台到《今晚80后》,看看主持人王自健在台上眯着眼、学着蛋蛋被建国揍了之后的样子,心情就会愉悦。那个叫做“意义”的东西便被轻松打败了。这就好像明明我喜欢吃西瓜,可是人们却说苹果的营养价值要高一些,但我仅仅只是喜欢吃西瓜而已,没有那么多“意义”。

  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对于未来,我期待而努力。

  我最爱的事情,莫过于删繁就简、简化生活。我的生活也极其简单,我不够世故,有些原则我一直坚持,比如工作两年,从不在社交场合喝酒,但却愿意和闺蜜在吃烧烤时共享一瓶扎啤;无论别人怎么吆喝,我也不会为挣别人口袋里的钱打麻将;我绝对不和不善良的人开玩笑,遇到时,平时好脾气的我也会字字珠玑、牙尖嘴利……简而言之,我自以为最好的品质是,用小小的固执来抵抗现实的生硬和不美好,只看得到、听得到美好的简单。真正幸福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不知何为愁事的傻子,一种是洞察人生世事的智者。后者是我达不到的,所以就选择做了前者。

  最好的幸福是水到渠成,找一只能让你牵着,不放开的手。不计划未来怎样了,只是呆在一个人身边,不小心翼翼、不心惊胆战,想说话的时候有人倾听,想安静的时候一直靠着,看着电影里的肉串就可以相伴去吃烧烤,睡不着恰巧就传过来以前录好的老歌……我对甜言蜜语并不感冒,只是他说,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一起过。

  遇到一个能保护我简单的人,就已然不错……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