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湖畔枫叶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10-18   阅读量:

  ◇ 杨友仁

  到了深秋时节,森林中的花花草草,仿佛要去作远行,渐渐开始零零落落地收拾残枝败叶,向大地母亲献出自己最后的芬芳。但有一种树木,此时却显得格外神气十足,高贵的气质和优雅的姿态,向大自然展示出无畏的勇气,这就是生长在芙蓉湖南厂一带的枫树。

  枫树,又叫枫香树。树干生的挺拔,其枝桠刚毅有劲,春天发芽长叶,蓬蓬勃勃的把树枝裹成绿油油的一身。到了炎炎夏日,它成为一顶顶雨伞,给脚下的土地罩上绿荫。秋风渐起后,叶子开始由绿色变黄,再慢慢变橙,到了“霜降”之后,叶子又由橙转红。缕缕斑驳的阳光调皮地在林中嬉戏,芙蓉湖岸边霞光灿烂如诗如画,肆意地装点着魅力水乡的秋色。此时的枫树便成为秋天花木的宠儿,火红的枫树林也成为游客进芙蓉湖景区赏景的目的地。

  原来这些枫树,也跟人的生长历程一样,它们是经过季节风霜的多次磨砺,躯体由娇嫩逐渐蜕变为坚硬,最后才变得成熟和稳实,进而美艳迷人。

  一位在林业部门工作的技术人员告诉我,枫香树的叶子由绿变黄,再变橙变红,是完成自已一年的生长周期。秋季,叶绿素逐渐被分解,其他的色素便开始彰显出来,就像花青素的红色,胡萝卜素的黄色一样,叶片的颜色艳丽火红,最终枫叶变得红彤彤的,如霞似火,迸发出生命的光亮。它把美艳献给大地,这石桥湖畔的枫林也成了游客趋之若鹜前去欣赏的秋色。

  每年在这个季节,我都会到三河口乘船去南厂湖湾,伫立在贾角山下美丽的草坪上,隔着一湾翠绿的湖水观赏对岸那片燃着熊熊火焰的枫树林。

  枫林美色只适合平心静气地细细地进行品味和赏玩,才能从中体察出它深切的内涵与焕发的神韵。古诗词中,有不少篇章和诗句就是专门歌颂枫林和枫叶的,诸如“枫香晚花静”“枫醉未到清醒时”等。人们如若匆匆地来,匆匆而看,只能是辜负了大好的秋色。

  一些朋友对我说,他们曾在白马山、弹子山和仙女山等地的一些地方,观赏过那里零星的枫树丛,也觉秋天的景色很美。我对他们说,要想开眼界快去石桥湖,生长在南厂西侧坡上的枫树林,一大片一大片的,它们如红红的云霞在湖光山色间潇洒飘动,那磅礴的气势,那大气凛然的景致,才叫一种阵势,一种壮观。

  朋友们听从了我的建议,和我齐聚芙蓉湖,去寻找那如火般俏丽、斑斓和浪漫的枫林。

  我们隔岸观赏半天后,又直接渡湖走进枫林之中。大家置身在一棵棵枫树之下,望天,是湛蓝湛蓝的,看地,是碧绿碧绿的,观树,是火红火红的,瞧水,是清幽澄澈的,每个人完全陶醉于这秋天的景色之中。此时,林子里一片寂静,人们忘却了尘世带来的烦恼,五脏六肺都跟眼前的枫林一样,那么清新、那么宁静、那么畅快、那么怡然、那么平实。此时,大家才真正地意识到:人,就应该这样纯真、无拘无束的生活,这才叫惬意,才有滋味,才更显舒畅。

  游玩了一会,我们坐下来歇脚,旁边山溪里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山上的溪流,林边的翠湖,这是多情的大自然在火红的色调中,调和着旷野的声音和色彩。于是,大家屏声静静地洗耳恭听,那潺潺溪流清脆的声音,翠湖里碧波拍岸的细细喧哗,一片片红色的树叶飒飒飘落发出的梵音,不甘寂寞的雀鸟欢快的柔美呜叫,风儿经边树技间轻轻地行走发出的沙沙声响……简直就是一场秋之交响曲。

  太美了,芙蓉湖畔的红枫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