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个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7-10-13   阅读量:

  ◆任本涤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肯定了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讲话中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中均无一例外地强调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我们做到“五个必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从严治党的制高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衡量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我镇通过教育培训、广泛宣传等方式,认真组织各村联系领导、各党(总)支部书记层层传达从严治党精神;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每一个党员将从严治党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我镇按照区委明确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要求,把增强责任意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一是明确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和“无缝隙全覆盖”要求,健全从严治党述职述廉、通报约谈和检查考核制度,确保责任传导到人到岗;二是落实责任,通过开展民主生活、组织生活会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报告和“五个一”、“五个带头”工作机制;三是追究责任,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整改。坚持“一案双查”制度,建立日常管理负面清单,对抓党建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好的给予党建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我镇已建立12条党组织问题整改台账、116条党员个人问题清单。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守政治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政治纪律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参与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纪律规定和传统惯例,也是党员的高压线和政党的生命线。严守政治纪律,就要求我们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守“五个必须”、政治纪律“八严禁”,严格政治品质考察考核,对政治上有硬伤特别是存在“七个有之”的坚决不用。目前,我镇已开展督查4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关键点。为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地,我镇积极落实党建基本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常态化组织学,推行会前“微党课”(13次),对流动党员建立微信群、QQ群(18个),鼓励就近参学,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通过开展党员大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设民情箱等方式制度化推进改;三是开展党员“认岗履责”和承诺践诺活动;四是结合“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端正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处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每一个党员的行为,都关乎党的作风形象。我镇持续纠正“四风”,加大了对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等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9月作为我镇的作风建设月,加强了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成立镇督查工作组,现已开展各类督查35次,督办信访案件9件,约谈镇、村干部53人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虽然人民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要清楚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持续推进“五个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把自己摆进去,静下心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作者单位:中共江口镇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