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晚了三天的团圆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7-10-10   阅读量:

中秋节叙邻里情。

  本网记者 李柏翠

  转眼又到中秋。在这一天,我们无论身在室宇家内,还是身处异国他乡,都会祭神祖,赏明月、食月饼、饮桂酒。祈求上天保佑家人平平安安,幸福安康。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一代文豪苏轼在九百多年以前,面对与弟弟苏辙在中秋之夜分处两地不得相见,不由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在这样感叹的背后,又何止是东坡先生一人的肺腑之言,它更是代表了全天下所有中国人对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团圆的理想与期盼。

  团圆,是一种福。中秋节,就是团圆。

  对于巷口镇中山社区的陈强一家来说,今年的中秋并不是农历八月十五,由于儿子工作的原因,他们一家在10月7日才团圆。远在成都的儿子陈鹤稼,从成都开车回到武隆与家人团聚,对于他们而言这个迟来的“中秋”格外甜蜜。

  “今年国庆和中秋放假凑一块儿了,儿子专门调了休,回来和我们团聚。”提到儿子,陈强脸上充满了自豪,“我们一家三代军人,他爷爷是老革命,我也是军队出身,如今儿子也在部队,今年还成了一名国旗手。”

  因为身在部队,陈鹤稼一年中能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少之又少。7号中午,陈鹤稼回到武隆,从白马镇下道口下道,直接去白马镇的家中看望爷爷。今年已经85岁的爷爷,精神矍铄,见到孙子回来,还带了女朋友给他瞧,十分高兴。

  一进门,两个年轻人就忙开了,给老人换床单、换被套,打扫房间,为爷爷换上了一身新军装。结束后,陈鹤稼拿出一面小国旗,送给爷爷,祝老人家国庆快乐。国旗,是每一位军人心中的一种情结,这位老革命也不例外,拿着国旗,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小子你好好加油,今年争取成为正式党员,你可不要拖了我们陈家的后腿哟。”老人不忘叮嘱陈鹤稼,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家里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之一。爷爷是已经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父亲陈强在1992年入了党,如今,陈鹤稼也是一名预备党员。

  收拾妥当,陈鹤稼载着老人一起回到了武隆城区,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团聚。夫妻俩已经在家等候多时,一家人做了一桌子菜,过了一个团团圆圆的节。

  提到陈强一家,社区的邻居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一家人,特别和睦,没见过他们家吵过架,闹什么矛盾。”“为人和善,又热心助人。”……

  问及家庭和睦有什么诀窍没有。陈强说,“孝为重,和为贵。”老人虽然没有跟他们住一块儿,而是住在自己哥哥家中。每逢节假日,夫妻俩都会到老人家中看望,帮老人做做家务,关心老人的健康。儿子陈鹤稼也在耳濡目染中,回家的第一件事情也是去看望爷爷。

  “至于和睦,一个家庭有意见分歧是肯定有的,大家彼此冷静一下,在共同分析问题,也就不会吵架了。”陈强如是说。与妻子王平相处的岁月里,两个人几乎都没吵过架,红过脸。一家人就这么其乐融融地度过着每一天。

  陈强一家不仅这个迟来的“中秋”很甜,这和睦的一家每一天都很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