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种猕猴桃方法妙 公母分管产量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9-29   阅读量:

代得奎与种植户交流经验。

  本网记者 吴乡穑

  金秋,正是瓜果成熟的季节。在火炉镇徐家村,只见一片片一人高的网架上,猕猴桃的藤、叶爬得满满当当,生机勃勃,一串串毛茸茸的果子垂荡下来,透出丰收的浓浓喜悦。

  “猕猴桃呐是金果果,高产营养又丰富;毛茸模样盛讨喜,来把游客乐呵呵……”来到种植户代得奎果园,正见他边哼着小曲,边修剪枝桠。

  “代师傅,今年猕猴桃又是高收成哦!”听到问声,代得奎答到:“今年收成还可以,现在呀!正准备明年的‘配对’工作呢!”

  猕猴桃树需“配对”

  “猕猴桃还要配对?”

  见记者疑惑,代得奎笑哈哈地说:“别看小小猕猴桃,人家可是要分公和母得呢!”

  与代得奎聊天中,才得知原来他种植的红心猕猴桃属于雌雄异株的藤蔓植物,公树只开花不结果,而母树则需要与公树“雄花粉”授粉才能结果。

  “雄株与雌株的形态特征肉眼无法识别,只能等到开花结果时才能分出雌雄。”代得奎笑说,猕猴桃与其他果树一样,也是在四月份开花,但怪就怪在其他果树保花保果时,它却恰恰相反。“雄花花期短,只有半个月时间,一旦雄株开花,我们就要将雄花采摘下来进行加工了。”

  “此时是猕猴桃管理的重要工序时期,我们会将采摘下来的公花,进行烘干、粉碎,最后在拿去涂抹在母花上,进行授粉。”代得奎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能够提高产量,而且红心猕猴桃比其他猕猴桃品种营养更加丰富。

  “那能否将雄株与雌株嫁接在一起呢,减少人工授粉繁杂工序?”带着疑惑,记者提出问题。

  代得奎摇摇头,说到:“猕猴桃不比得其他雌雄同株植物,强行嫁接在一块儿,开花以后也不能自然授粉,更不会结出果子。所以我们在种植时,必须将雌雄按比例地搭配。一般雌树和雄树的配比为15:1,也就是说1棵雄性的授粉树要配15棵雌树,这样才能提高挂果率,进而提高猕猴桃产量。”

  生长气候要“定制”

  “其实不利用科学种植技术,猕猴桃也是‘靠天吃饭’。”代得奎无奈到,由于猕猴桃每年的授粉期只在4月15日至5月前,而这时又是雨季,花受雨水影响,未能授粉,产量自然降低。

  然而面对如此极端天气,代得奎却种植红心猕猴桃50余亩,产量达15万斤,并“搞起”科技,带领周围农户一起“脱贫致富”。

  “现在可不一样喽!种植也需要科学技术。”跟着代得奎一起走进约有1亩地的大棚内,“你瞧瞧,棚里你都看到了些什么?”询问起如何科技种植时,代得奎卖起了关子。

  “除了果树外,棚里就只有一根温度计和水管了。”

  “答对一半,你看见果树旁的沟壑没,这里面可有大学问。”代得奎指着地面说,这里土壤PH指达6~7.5之间,适宜红心猕猴桃生长,但土壤营养容易缺失。

  经代得奎一番介绍,原来此沟壑是用于解决猕猴桃根细易受雨水浸泡影响,而将多余水分顺流出去。除此以外,还减少劳动量,可直接摘掉挂在果树上的“营养袋”,直接将“有机套袋液”放于土壤上,自动吸收自动分解,不但减少病虫害侵入,还能提供营养。

  “大棚种植温度均衡,除了可避免花朵受雨水浸湿、打落影响,同时透光性能好,可抗病、抗天气,高产量高营养,比其他猕猴桃要提前上市呢!”看着一筐筐成熟的红心猕猴桃,代得奎满脸喜悦,笑着说,红心猕猴桃果实大,口感如蜂蜜,营养价值高,来年再把果子种,欢欢喜喜笑哈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