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大闸蟹迎来丰收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9-22   阅读量:

我的蟹最肥美!

  本网记者 代君君

  今年是大闸蟹“定居”武隆的第4年,4年时间,武隆逐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大闸蟹品牌,也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肯定和喜爱。9月20日,随着第三届武隆大闸蟹秋捕节暨第二届火炉森林旅游文化节的开幕,武隆大闸蟹消费市场的“江湖”再次风云迭起。

  十里荷塘捕蟹忙

  在火炉镇木水村十里荷塘里,人们正兴高采烈地在养池里捞大闸蟹。“今天有人订了80只,等会儿就来拿,我们先捞起准备好。”蟹农杨华高兴地说,“为迎接秋捕开捕活动,我们已经订好了包装,在开捕体验期间,我们将推出4只、6只、8只、10只的包装,打包出售。”

  木水村自2015年引进大闸蟹养殖以来,在武隆区水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仿生态,喂食活饵料的养殖技术,把大闸蟹养殖得又肥又大。年初放养种苗上千斤,经过短暂池养后分散养殖在“十里荷塘”里,目前存活的大闸蟹有上万只之多,以当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一只二两大闸蟹就可卖到近60元。

  据了解,我区目前一共有火炉镇、凤来乡、沧沟乡、黄莺乡、庙垭乡5个乡镇十几个基地进行大闸蟹养殖,发展势头良好。

等待装包的大闸蟹。

  综合效益响当当

  “目前武隆大闸蟹养殖总面积超过1300亩,2017年参与养殖武隆大闸蟹农户达70多户,其中有31户贫困户。”据重庆市武隆区水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永杰透露,今年武隆大闸蟹投苗110万只,预计产量120吨,将达到1300万产值,蟹农最低纯收入超过3万元。

  那么,武隆大闸蟹的市场潜力有多大,产品是否得到了市民的认可了呢?

  水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樊霞告诉记者,目前,武隆大闸蟹已通过重庆市农科院质量检验,各项指标均达绿色产品标准,正在全力迎接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同时,如果市民发现在武隆大闸蟹的养殖过程中,有激素等饲料的养殖,公司将给予举报人五万元酬谢。

  “奖励只是为了更好的监督武隆大闸蟹的品牌与质量,让其能真正做到原生态养殖。”樊霞说,武隆大闸蟹养殖目前已是第四个年头,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引用“公司+基地+蟹农”的经营模式,销售收入也从头年60余万,第二年270万,第三年300万,一跃跳进至今年预计收入1300万,在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也是市场对于武隆大闸蟹的不断认可。

武隆大闸蟹。

  品牌打造再加强

  未来武隆大闸蟹的出路何在?

  自今年8月27日武隆大闸蟹进军四川市场以来,成都市民每日消费近6000只大闸蟹,就是对武隆大闸蟹最大的认可。

  据樊霞介绍,今年武隆大闸蟹投苗110万只,预计产量将达120吨,目前产品已入住成都伊藤洋华堂等超市,以及重庆新世纪、重百超市和远东百货,连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也出现了武隆大闸蟹的身影。

  面对如今大闸蟹市场的不断挑战,武隆大闸蟹如何给自身定位呢?

  武隆位于重庆东南,处乌江下游,在武陵山、大娄山结合部,气候宜人、无工业污染,这不仅是大闸蟹最佳的养殖环境,也是许多养蟹产地所不具备的条件。

  “大闸蟹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只有水草茂盛、水源干净的环境才能养育出品色纯正的大闸蟹,而武隆大闸蟹结合武隆独有的优越自然环境、采用仿生态养殖技术、活体饵料喂养、绝不添加任何有害激素和伤害有机标准的药物。”樊霞说,这便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蟹队伍的原因。

  武隆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作出的贡献,武隆大闸蟹的未来,必须也一定要与旅游结合。水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洪明表示,今后,武隆大闸蟹将推出喂蟹、捕蟹、钓蟹、捆蟹、煮蟹、吃蟹等一系列围绕大闸蟹的农事活动,旨在让城市居民切身感受新时代的农村生活,这种体验式旅游推出,也将受到游客欢迎。

  未来的武隆大闸蟹,必会成为西南地区最负盛名的大闸蟹品牌,“良心蟹”、“放心蟹”一定会成为武隆大闸蟹的名片,品牌化路线必将促使武隆大闸蟹成为行业的标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