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山上的川江号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7-09-20   阅读量:

  ◇ 李雪梅

  在一次音乐会上,我听到了《五里滩船工号子》,震撼了我!因为这节奏、这歌词、这旋律、这唱腔、这吼声,杂揉着万千种情绪,让内心波涛汹涌!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爱这片土地,爱它的高山深涧,爱它的石桥溶洞、峡江平湖,爱它夏日里的徐徐凉风、冬天里的皑皑白雪。

  但我更爱这土地上的人民:坚韧顽强、勇敢乐观。你看那五里滩的船工:“脚蹬石头,手抓沙,闯险滩,斗恶浪,齐心协力把船拖哟,船工一身都是胆哟!”

  “不想丢下一家老小,就承起!承起!还来一扳手,硬起就硬起!看倒盯倒,吔嗬嗬拿下来!开船哥哥的号子震呀震山川!”这精神!这气魄!

  五里滩,地处武隆区羊角镇乌江边上,这里曾是船工们拉纤必须经过的险滩。如今,纤夫们的号子已成久远的过去,机械船取代了柏木船,纤夫消失了,但是纤夫的号子却留传下来。

  “嗨咗!嗨咗!哟嗬!哟嗬!”这声音像是战斗的号角,英雄的歌唱,穿越时空,永远盘旋在滔滔乌江之上,连绵群山之间。

  也许正是受这种精神的感动,印象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樊跃来到了武隆,来到了仙女山,将《川江号子》作为大型实景演出剧《印象武隆》的灵魂和主线。

  总导演王潮歌说:川江号子是奇缺的精神!

  是的,在悬崖峭壁上,在激流险滩边,一根绳连结着所有人的性命,每一个人都必须使劲拉,如果你懈怠掉下去了,所有人都下去了。所以就需要号子,喊齐、鼓劲。

  于是,在美丽的仙女山桃园大峡谷,壮丽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中,《川江号子》将武隆人独有的坚韧与刚毅、铁血与勇敢、乐观与豪迈,完美呈现,将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以命相抵的拼搏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惊心动魄!

  王潮歌说:“我不想跟观众讨论简单的爱情神话传说,我觉得这个太简陋,中华民族真没那么简陋。我们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繁衍不止,一定有一种特别牛的精神。”

  什么精神?来看看武隆巷口至白马段沿着乌江的公路是个什么样儿,怎么建的。这条道穿行在悬崖绝壁间,路基是人用纤绳系腰,从百丈高的山顶悬吊着,用一锤一钻硬凿出来的。走过这条道的人无不惊叹这绝壁奇路,叹服武隆人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与大自然抗争的气魄!

  后来,在这崇山峻岭之间又建了铁路、高速公路,如今又要建机场、高铁、轻轨,武隆人正把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

  再看看武隆仙女山旅游度假区,十多年前这里还人烟稀少、一片荒凉,如今已被打造成度假旅游之城、户外运动之城、生态环保之城。旅游房产鳞次栉比,星级酒店、农家乐散落各处;生态公园、休闲广场、体育场、赛马场、登山步道、高尔夫球场镶嵌其中;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星罗棋布。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

  有谁会想到这里曾是穷山恶水?昔日唐朝重臣长孙无忌流放至此,面对这蛮荒之地嗟叹命运时,他做梦也不会想到,现在这里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旅游景区、全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小小县城升格为区!

  这不仅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人的伟力!

  如果你还不了解武隆,不了解川江号子,不了解创造奇迹的武隆精神,那么来仙女山看看《印象武隆》,听纤夫讲他的故事:

  “我叫张思江,我们家干扯船已有好几百年啦,到我这一代是第九代啦,今天我们要搬家了,五里滩的李二毛,我们一起来唱一段落魂腔哟。”

  落魂腔,是什么?来听听。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