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洪志:勤劳致富践行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9-15   阅读量:

地里长势良好的烤烟,承载着陶洪志的致富梦想。

  本网记者 湛伟

  “小兄弟,赶紧进来坐,屋头有点乱,随便坐。”文复苗族土家族乡正值烤烟收获季,记者来到西山村木子坳小组的陶洪志家门口,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细活,热情招呼。

  “第一房烟还不错,成色也好,应该能够卖个好价钱。”陶洪志一边进行烟叶的分级,一边和记者交谈着,脸上充满了笑容。

  陶洪志今年54岁,家里3口人,因家里老年人患有脑血管堵塞学生又要上学,家里仅靠栽种庄稼维持生计。2014年,陶洪志一家经过村民票选评为贫困户。

  曾经因学、因病成为贫困户家庭的他,如今靠着种植烤烟,不仅成为“脱贫典型”,而且在生活上也变得越来越好。

  种烤烟 为脱贫

  2015年年初,陶洪志在帮扶干部的产业规划下,决定种植烤烟70亩。

  因为从来没有接触到这么大规模的种植,陶洪志几乎每天都要去地里转悠检查,生怕哪一个环节出了岔子,影响了整个收成。

  那一年,陶洪志便尝到了“甜头”。

  2016年,烤烟种植规模达到85亩,成为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并成功脱贫。

  家庭经济比以往宽裕很多,陶洪志说,最感谢的是自己人的努力。此外就是帮扶干部。“我土地比较少,种烤烟的大部分烟地还是在帮扶干部的协调流转的。同时,帮扶干部还经常邀请乡里农户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烟叶专家,为他讲解烤烟技巧和答疑解惑。

  养生猪 促增收

  2017年,全区对烤烟进行总量控制。这一年,陶洪志的烤烟规模45亩,为此,陶洪志心里感到“不甘心”,决定腾出手来谋求发展之路。

  “养生猪?”经过深思熟虑,陶洪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并得到妻子的大力支持。说干就干,陶洪志夫妇建起了猪舍,并买进100只小猪仔,开始了他的养殖路。

  “这个高级得很哟,只要把饲料放在这里面,只要猪仔一碰猪槽,饲料就自动放下去了,方便得很。”陶志洪向记者介绍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半自动料槽,了解到它的好处后,他便心生喜悦,默默地下定购买的决心。由于在本地购买价格需要300元每台,便开始上网查询,最后在网上已270元每台购买了10台。

  目前,陶洪志养的100头商品猪已经全部售完,生猪每斤6元左右,价格虽然比较便宜,但累计起来,每头猪大概能卖1000多元。

  就在一个月前,陶洪志又买了50头猪仔,他说大伙儿都在勤劳致富,他也不能拖了后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