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也要学好《开学第一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9-05   阅读量:

  嘉安

  9月1日晚,央视一套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刷屏朋友圈,成为微信群的“头条”。

  这学期第一课以“中华骄傲”为主题,分为“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五堂课。与孩子一起看完《开学第一课》后,对节目中96岁高龄翻译家许渊冲、“汉字爷爷”理查德、青年棋手柯洁等多位嘉宾印象深刻,为国家拥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倍感自豪。

  《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启迪和引导,让孩子们在与时代结合的主题教育中获得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对家长们的一次教育和精神洗礼。学生家长也必须学好《开学第一课》。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深远。首先,家长要增强文化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新内容,为教育孩子打下知识基础。其次,要注重启发引导,引导孩子多读书,尤其是国家的传统文化书籍,让孩子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寻找个人自信、家庭自信、国家自信,进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最后,要做好榜样。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家长特别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自己的言行、谈吐、思想上做一名有爱之人,爱家人爱朋友,爱家乡爱国家,潜移默化培养孩子博大的思想情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