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让百姓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9-0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文建英 付琳眉

  7岁的胡师睿即将迈入小学,按照家庭住址分流,她应在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就读。

  “最开始担心孩子要挤在7、80人的教室里,人数过多,老师不能兼顾所有,学生上课答题时间少,学习质量会打折扣,现在不担心了。”谈起孩子的上学经历,胡师睿妈妈喜笑颜开。

  近年来,我区投入16亿元新(改扩)建武隆一中、江北幼儿园等14所学校,依托项目建设,缓解了入学难。

  除教育外,我区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健全覆盖城乡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医疗卫生、体育设施等民生保障体系,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滚动实施了一批又一批重点民生实事。

  重视民生

  强化社会保障 提升幸福指数

  “大力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抓好社会事业、抓好民生实事、抓好社会治理……”1月8日,深入推进社会民生建设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同时,我区确定2017年实施市、区级民生实事30件,涉及棚改、就业、医疗、交通、水利、文化、扶贫、社会救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39个具体项目,目前,37个民生项目正有序推进。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有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无论是险区搬迁、就业促进、扶贫解困,还是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民生保障力度只增不减,以人为本惠民生的社会事业得以顺利开展。

  在过去的武隆,老百姓喜欢把“城区近在眼前,又似远在天边”挂在嘴边,以形容没地方可休闲健身。

  看到这一情况,区政协委员们通过踏勘视察,提出:“提档升级桃花山公园和广东坡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两个公园的连接道,把两个公园打造成一个大公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委员声音,并大手笔规划建设山水园林旅游新城,如今,龙山公园、梓桐公园、瓦厂坝体育公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拔地而起,全民休闲健身体系日趋完善。

  改善民生

  做好民生工作 推进共享发展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

  “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客车,没想到我这个年纪还能过上这种好日子!”在石桥乡大坪村,村里人“等了一辈子”,终于通车了。

  农业农村条件改善也是民生项目重点。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和方便农业生产,当地政府、村支两委,道路运输部门、交委等,及早谋划,修路、硬化、安装钢护栏、通车,一步步完善了农村交通网络,减少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

  不只是大坪村,今年上半年,全区9个行政村实现通客。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投资7500万元,实施完成125公里的农村公路通畅工程,为60公里农村公路完成了钢护栏安装。同时,还按照宽1至1.5米,C20砼浇筑10厘米的标准,建设和硬化了村社生产生活便道160公里。

  “通知,区妇幼保健院组建了专门医疗工作队到镇上于9月12日开展为期三天的妇女‘两癌’筛查,已婚适龄妇女(65岁以下)可带上身份证到镇卫生院免费检查。”这是土坎镇通过短信平台向全镇村民发布的通知。

  为了保护女性健康,区卫计委、区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组建成医疗队,进村入户做筛查。

  仅2016年,全区共为28303名适龄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查出乳腺癌2例、宫颈癌6例、宫颈癌前病变66例,均得到相应的治疗和随访。

  除此外,其他各项民生实事也正一步步扎下根来,新增城镇就业6012人、新增停车位1000个、农村用水基本实现“户户通”等等,一大批民生事业正遍地开花。

  关注民生

  享受社会服务 获得满意认可

  “在第四届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我终于找到了工作,非常感谢为我们提供就业岗位的单位和企业。”残疾人张燕说。

  “我喜欢和妹妹一起去凤山公园玩耍,那里有很漂亮的花田,还可以玩沙、放风筝。”四年级学生罗雅燃说。

  “我们家来了个签约医生,身体不舒服随时都可以联系他、咨询他,方便!”巷口镇蒲板村村民佘方兵说。

  ……

  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社保是民生之依,稳定是民生之盾。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活干,有学上,有饭吃,有衣穿,有屋住,病有医,老有养,生活幸福,都过上好日子。

  2017年,全区继续深入推进社会民生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完成中医院扩建;完成区儿童福利院主体工程;完成鸭江片区中心福利院建设;武隆一中、中堆坝小学及幼儿园、白马二小、土坎中小学、江北幼儿园建成投用;继续实施4.1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巩固提升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如今,一桩桩民生实事正在撑起全区人民稳稳的幸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