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再生稻 节本又增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9-05   阅读量:

  本网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

  “再生稻不需播种、育秧、插秧,不需耕田,省工、省种、省肥、省药,投资少,生长期短,亩产达300公斤以上。”近日,在白马镇灵山村一块稻田边,镇农技人员正在指导村民掌握再生稻生产管理技术,提前做好再生稻生产准备,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再生稻逐年减少

  白马镇有10个行政村,平均海拔在350米至1300米之间。低山地区水源相对丰富,全镇有稻田面积4190亩,80%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下的灵山、三溪、鱼光、沙台等5个村;800米以上主要集中在豹岩、板桥2个村。

  “10多年前,村民大多种植自留的本地稻种,产量低,平均亩产稻谷只有800斤。”白马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余乐明说,那时,为提高粮食产量,村民家家户户开始生产再生稻。

  近年来,随着良种稻种和科学种田技术的大力推广,水稻产量不断提高,农民种植的水稻已能满足自家食用。加上近年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增多,农村普遍缺劳力,农民种植再生稻的积极性开始下降。10年前,该镇平均每年再生稻生产面积在2000亩以上,而近三年,平均每年不足300亩。

  节本增收又增效

  据余乐明介绍,导致该镇农民种植再生稻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良种技术推广后农民不再缺粮;二是外出打工人员增加导致劳动力减少;三是对生产再生稻的认识不足。他说,其实,种植再生稻是一个投资少效益高的产业。

  据余乐明介绍,再生稻是利用头季稻收获后的稻桩,经肥水管理,使休眠芽萌发,长成稻株,抽穗成熟的水稻。再生稻生长周期非常短,前后只需45天左右时间;其次,生产再生稻不需要播种、育秧、插秧,不需耕田、省工、省种、省肥、省药,投资少,亩产可达300公斤以上;再生稻还有米质优良的特点,因整个生长季节气候温和,生产的稻谷如糯米般滋润,口感非常好,市场价格也比头季稻要高。

  余乐明说,种植再生稻最适合海拔800米以下的低山地区,因高山入秋后寒冷天气来得早,不适宜种植再生稻。低山整个秋季气候暖和,加上从稻谷收割到冬小麦播种(11月上旬)相隔有2个月时间,正好可以收割一季再生稻。

  据介绍,为提高村民对生产再生稻的认识,鼓励农民发展再生稻,实现增产增收。时下,该镇正利用夏季稻即将收割的时间,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科学掌握再生稻生产管理技术。

  “今年我镇力争发展再生稻800亩,预计可增收稻谷40万斤以上。”余乐明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