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林深处枣香飘——“羊角枣王”刘小宏的致富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8-30   阅读量:

猪腰枣枝头挂满果实,很是欣慰。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谭超

  “今年枣园开始大面积挂果,受天气影响,枣的产量受到影响,但枣园的效益却已见成效。”8月24日一大早,刘小宏就来到自家的枣园,一边看着工人们在枣园里维修遮阳棚、更换新的遮阳薄膜,一边查看枣树长势。

  刘小宏,羊角镇永隆村王家坝新村的猪腰枣种植大户,为了自己的“枣园梦”,从2011年开始至今,他可没少费心思在他的这片枣园上。如今看着满坡猪腰枣枝头挂满果实,刘小宏很是欣慰。

  心怀梦想

  不忘初衷干事业

  十多年前,一直在外打拼的刘小宏心里始终坚守着自己要干一番事业的想法。“那时,二十来岁的年纪,定一个人生目标是件很有拼劲的事儿。”刘小宏心里的干劲十足,肯拼搏、感闯荡。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随着在外务工的亲戚来到新疆。由于年轻,加上有头脑,刘小宏很快发现了当地枣产业发展景气的市场,加上自己努力的学习种枣技术,刘小宏有了把技术和家乡猪腰枣结合发展的想法。

  或许这是一个机遇,也或许这是一个挑战。

  “2006年至2010年,在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后,我准备把自己学到的种枣技术变为自己的‘梦想’。”采访中,刘小宏耸耸肩,半开玩笑地说道,一开始就流转几十亩土地开始种植猪腰枣,如今回头看看,当初自己的做法的确胆子大,简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扎实的技术,不错的枣前景,刘小宏始终没有放弃属于自己的事业,哪怕途中道路坎坷。

  再苦再累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2年,刘小宏和朋友一起在羊角镇流转了300亩土地,开始了自己的又一次尝试。

  “自己和朋友刚开始的时候都能很好的配合,可是当发展的一定阶段,对于如何开辟市场,如何更好的发展猪腰枣,和朋友出现了分歧。”刘小宏告诉记者,在经过深思熟虑后,自己和朋友分道扬镳,将300亩刚刚发展的矮化密植猪腰枣一人150亩进行了“分家”。

  也是这一次的教训给刘小宏的枣园梦路上敲响了警钟,创业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

  “‘分家’后那段时间,自己一家扛着锄头漫山遍野地跑,只是为了寻找到更适合猪腰枣生长得更好的方法。”刘小宏说,在那两个多月的时间,自己和妻子瘦了、也黑了。但这也让刘小宏要把枣园做成功的想法更加坚定了。

  “土质的问题解决了,就得想想如何给枣子树‘避暑’了。”看着一株株树苗长势喜人,刘小宏心里松了一口气。

  “当时,如果一切照旧,马上就可以挂果了。”刘小宏告诉记者,武隆的气候属于高温多湿,果树常会遇到的病虫害问题,根腐病、枣锈病、黄叶病等,着实让自己费了不少精力。但再苦再累也没关系,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刘小宏夫妻俩没日没夜地请教技术专家和周边有经验的果农,就连吃住都在枣园里。“就像自己的孩子生病了一样,虽然心里急,但是问题还是要解决的。”刘小宏心有余悸地说道,那段时间真是慌了神,直到听从专家意见后,枣树才慢慢恢复,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下去。

  前景广阔

  信心满满喜丰收

  因猪腰枣成熟挂果至少要三年,也就是说,在挂果收获之前,每年的养护都要投入十多万的资金。

  看着逐渐长高的枣树苗,刘小宏的内心却挣扎了起来,因为最近妻子总是抱怨家里积蓄已经见底,却还要继续投入资金,而收益却还遥遥无期。

  “放弃吗?”刘小宏摇了摇头。

  “我就是那种事情越困难,我就越要把它做成功的人。”说道这些困难,刘小宏拍了拍胸膛,只要是钱能解决的事情,那都不是事,因为我对枣产业始终充满信心,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十年蛰伏,只为一日破茧。凭着不畏艰辛的精神,刘小宏在大枣种植业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如今,四川、湖北、湖南,以及市内向潼南、彭水等区县的枣农也纷纷向往刘小宏的枣园学习取经。

  “今年将至少能产出2万斤的猪腰枣,届时不少市民能一饱口福了。”看着挂满枣的果园,刘小宏不无自豪。

  刘小宏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是大面积挂果的第一年,再过一周猪腰枣将大面积上市,虽部分枣树因气候的原因,产量受影响,但自己有信心来年的猪腰枣产量能翻一翻。

  如今,饱满的猪腰枣挂满了枝头,刘小宏夫妻俩收获的不只是一份成功的事业,还有一段充满温情和浪漫的精彩人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