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率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来武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扶到点上根上
让贫困群众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7-08-25   阅读量:

刘强(左三)与少数民族群众交流。

  本网讯 (记者 王蓁)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脱贫攻坚路上还有哪些困难?还需哪些措施?8月22至23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刘强率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一行深入后坪苗族土家族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刘强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贵在精准,武隆要下足“绣花”功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

  区领导何平、卢红、王频、金鸿、马奇柯、罗建国、陈清松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刘强一行先后实地了解鱼子坳沧(沟)后(坪)公路建设、高坪村大尖山省道204建设规划、文凤村红山水库扩容增效项目、西山水库建设规划项目。每到一处,刘强都详细听取情况介绍。刘强认为,后坪贫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基础条件落后。抓好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各个项目,才能帮助当地破解“瓶颈”制约,补齐脱贫短板。

  在文凤村天池苗寨欣赏村落传统、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坪山歌;在中岭村箐口天坑、牛鼻子天坑了解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情况。刘强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保护并结合实际利用好良好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后劲,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老余,房间收拾得很干净,值得肯定。小余很有孝心,更值得表扬哦。”来到贫困户余先寿家中,80高龄的老余刚从地里回屋。当了解到儿子余世友为了照顾年迈的父亲放弃外出务工,留守在家且至今未婚时,刘强称赞老余的乐观和小余的孝心。他鼓励父子俩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积极响应各项扶贫惠民政策,通过产业带动走上脱贫致富路。

  期间,刘强一行还来到后坪乡中心校、高坪村便民服务中心、中岭村7社烤烟房、豪猪养殖基地,对教育扶贫、基层组织建设、产业项目扶贫等进行调研指导。

  23日下午,刘强主持召开市委政法委帮扶工作座谈会。会上,区委书记何平详细汇报了全区经济社会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以及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对武帮扶情况。

  何平说,武隆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和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政策精准、驻村帮扶精准。下一步,武隆将坚定“精准退出、顺利摘帽、巩固成果、全面小康”的目标,坚持政策不变、人员不撤、队伍不散、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参照实行“双组长制”,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抓好“1+13”后续扶持政策的落地见效,加大产业扶持和培育力度等,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攻坚措施、真实的扶贫成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全面听取发言后,刘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已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到中央和市委深度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承担、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近几年,武隆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扶贫成效值得肯定,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自然资源贫乏、地理位置偏远、劳动能力不足等诸多原因,留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地方,还应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力争在脱贫致富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刘强强调,武隆要贯彻精准方略,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添措施、出实招,下足“绣花”功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一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把重点放在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打通“出山路”、开辟“致富路”,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二要抓好产业发展带动,引导当地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旅游则旅游,不断增强贫困对象的“造血功能”。三要抓好政策落地见效,把政策用足用活用好,让贫困群众感受、接受、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从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四要抓好内生动力培育,加强智力扶贫、文化扶贫力度,大力实施“富脑袋”行动,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从而改变等靠要的思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