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潮涌 风劲好扬帆
——武隆全面深化改革,蓄足内驱“动能”
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民生“红利”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08-2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袁智力 李柏翠

  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主题。近年来,武隆紧紧围绕中央、市委的统一部署,随着改革开放的强劲浪潮,激起层层巨浪,从起步到落实、再到攻坚,武隆全面深化改革脚步铿锵,奋勇前行。

  机制完善 蓄足内驱“动能”

  “要结合武隆实际,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改革重点,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努力使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确保各项改革部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区委书记何平强调。

  为保障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区委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分设了综合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民主法制领域、社会治理和司法体制、行政体制和事业单位、旅游、文化体制、农业农村体制、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制度、开放型经济体制、科教体制、社会保障和医药卫生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群团等16个改革专项小组,分别负责相关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每年,根据年度情况出台《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召开五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改革工作。实行改革工作及时督查、按月通报台账、季度汇报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专项小组工作规则、改革办工作细则,各专项小组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和年度改革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仅2016年,全年提交政府常务会审议改革议题40余个,提交常委会审议改革议题近30个,出台改革方案50余个;纳入综合目标考核的198个小项改革任务完成189个、完成率95.5%。

  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组合出击 激发市场“活力”

  “以往交纳增值税和所得税,要分别跑国税和地税的纳税大厅,现在只要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国地税综合纳税大厅就可解决。”市民张先生说。

  2012年12月,为了扎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我区新的行政服务中心落户城区南城中央广场,面积3800平方米,38个单位进驻,其中常设窗口24个,综合窗口1个(受理14个部门、单位审批服务)。设人力社保、民政、国税、交警4个分中心。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项目453项,收费项目70多项。实行集中审批、统一收费。

  对各部门办理事项实行审批内容、办事程序、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六公开和即办件、承诺件、答复件、联办件、报批件“五件式办件制”。完善了授权审批、联审会办、绿色通道、一审一核、一次性告知和告知承诺等制度,为工业招商引资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办事跑的路少了,办事效率高了,不管是群众还是企事业,大家对政府的满意度也提升了。

  行政体制改革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碧波一浪,放眼整个改革浪潮,触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法治、党建等各领域的各种各样深层次的问题。

  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抓起一个又牵起另一个;改革涉及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环环相扣。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力、创新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价格改革、金融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除顽瘴、克痼疾、破藩篱,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收缩了政府权力,释放了市场活力。

  而在广大农村,改革的春潮同样涌动着。“新土改”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破题,配套农村金融改革,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不断唤醒“沉睡的农业资本”,让农村经济成为市场经济新的迸发点。

  新政落地 释放民生“红利”

  改革不是蛮干。明确目标方向,才能砥砺前行。如果把一项项改革新政的出台视为“小胜”,那么,新政切实落地,厘清了各类矛盾,回应了社会期待,推动了社会发展,让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方可谓“大胜”。

  夕阳沉入山头,夜幕渐渐降临。在一盏盏路灯的照射下,一条条硬化路通村入户,一栋栋巴渝风格的小楼整齐排列,路边的农田飘来茶叶的芬芳……这里不是世外桃源,这里是正在演绎美丽“蝶变”故事的白马山上的小村--白马镇豹岩村。

  “没想到原来的荒山老林都变成了层层叠叠的茶园,绿油油的茶园从这个山头连到那个山头,漂亮。”村民张明生本打算举家搬迁到白马镇上居住,但看着漫山遍野的茶园,自己却舍不得走了。

  曾经的豹岩村一直与贫穷为伴。因为穷,姑娘外嫁他乡,小伙上门入赘,一些老人也跟着年轻人离开老家。而现在,这里青瓦白墙,空气清新,景色如画,出门不带泥,晴天不沾灰。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避暑纳凉。昔日的荒山如今变成了座座茶山,更是当地村民致富的金山。

  自全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白马镇及对口帮扶集团,根据入村、入户调查了解所掌握的情况,结合豹岩村村实际,不断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当地产业发展,教育引导当地群众思想意识。

  成效已凸显,数据是有力的佐证:豹岩村先后油化村道主干公路11公里,硬化社道路20余公里,实现了社社畅通、户户相连。8口人饮水池全部投用,自来水管网安装进家家户户。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先后进村建起了基站,架设光纤19公里,农家乐也有了无线WIFI。

  如今,在武隆这片热土上,不仅豹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所有的乡镇和村社都在各项深化改革政策特别是30项扶贫政策的实施下,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民生改革不止体现在脱贫。看病更便宜,教育更公平,城乡差别逐渐缩小了。改革,让老百姓获得更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劳动教养制度被废除,庭审直播成为常态,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打官司不再遭遇“立案难”……

  发展动力足了,生活水平高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步步落实,广大干部群众的这种感觉越发明显,同时坚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信心就更足了,正所谓,改革大潮涌,风劲好扬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