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种出热带果 火龙果产业真红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8-10   阅读量:

火龙果种植基地及果实。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在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有一个远离闹市、鸡鸣狗吠的好去处,在那不仅能享受青山绿水好环境,更能品味到热带水果红心火龙果,在亚热带享受热带待遇。

  这里,便是位于石桥乡八角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其位于石桥湖畔,四周山峦起伏,群峰叠嶂,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外来女婿”谢建文用自己的勤劳开垦出一片“世外果园”,用自己的坚持成就了一番事业。

  品优果 享异域美味

  近日,记者来到石桥乡八角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种植大棚,放眼望去,壮观又美丽。

  青枝垂条,红果点缀。走进大棚里,小巧鲜红的火龙果娇羞地从绿枝中探出“脑袋”,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

  大棚的空间很大,一排排金属框架上爬满了火龙果的枝条,绿色长枝上长满了银针般的刺,不仔细看还会误以为是仙人掌。肥沃的土壤,再加上阳光充足的滋养,枝条以最舒服的姿势生长着,闪耀着健康的色泽。

  “咔嚓”一声,好客的谢建文从枝条上剪下一颗熟透的火龙果,剥开厚实的外衣,鲜红的果肉刺激着在场所有人的味蕾。“果肉甜美松软,口感很好,和在海南吃的火龙果味道差不多。”“老谢,你真行,让我尝到了新鲜的热带水果。”

  “你们来得不是时候,要是下午来就能看到更多的人了。”谢建文说,每天傍晚,很多人到芙蓉湖游泳消暑,随后便会来看看、采摘、品尝火龙果,“几乎是成熟一个采摘一个。”

  石桥乡位于芙蓉洞、芙蓉湖、田家寨等景区景点一线,是全区精品旅游线路之一,游客众多,火龙果又是当地稀有水果,自然受青睐。

  尊特色 用心出优品

  谢建文本是四川大竹人,因为媳妇是武隆人,所以一直在武隆发展。“我之前在四川种过火龙果,来武隆后,我觉得石桥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气候也适宜,完全符合火龙果种植要求,于是就开始种了。”谈起种植火龙果的想法时,谢建文介绍道。

  2016年上半年,谢建文通过多次考察,选中了石桥乡八角村种植火龙果。最初他试种了几亩火龙果,后来新发现人们都喜欢采摘观光、休闲旅游,加上武隆提倡发展“农旅融合”,于是,他结合旅游环境和芙蓉湖的生态资源,发展起火龙果采摘园,打造集生态观光、体验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

  种出的火龙果之所以有好看的外貌和清甜的口感,除了八角村的优良生态环境外,还源于谢建文的精心培育,细心呵护。“种植中,我坚持不使用农药、杀虫剂,而是施用羊粪、菜籽饼等有机肥,真正让游客吃到放心、纯正的火龙果。”谢建文说,今年火龙果是第一季,待明年大量上市后,将给自己的火龙果绿色认证。”

  增信心 以果带增收

  “火龙果结果季很长,可以从7月持续到12月,由于多年来积累的经验,种植技术在武隆也得到了提高,第三个年头是基地火龙果的丰收期,预计产量可达9万斤。”对于基地的发展,谢建文充满了信心。

  “希望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好自己火龙果产业的同时,也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如今,谢建文的种植基地已扩大到30亩,他还抢抓机会建设了旅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明年还将修建更多的娱乐设施可供游客玩耍,希望这些做法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打印]

[责任编辑: ]